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玉林市玉州區鵬垌村

2020年08月31日21: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鵬垌村。彭遠賀攝

人民網玉林8月31日電 (彭遠賀)距今已有五百多年歷史的廣西玉林市玉州區仁東鎮鵬垌村,2019年被評為“自治區文明村鎮”“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並被列入玉林市首批鄉村特色試點村建設。

玉州區推進鵬垌村道路風貌改造工程建設工作,同時改造村庄的環境衛生、綠化環境、給排水、排污和改造村庄道路。房前屋后打造“微菜園”“微果園”“微景觀”﹔推進康樂古庄民宅項目建設工作,以保護古庄的真實性、完整性、延續性為目標,修繕恢復康樂庄的明清時期樣子,推動歷史古跡、旅游觀光融合式發展,逐步走出一條“文化+旅游”的新路子。

鵬垌村游人如織。彭遠賀攝

同時,玉州區推進“現代農業綜合示范基地”建設工作,現代特色農業提質升級﹔康樂庄垃圾分類及餐廚垃圾資源化處理試點工作,發動村民積極參與,以實現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利用,人居環境有所提升。

此外,玉州區還開展網格化管理試點,以村組為單位,開展網格化建設,組建鵬垌村“組組通”微信工作群,組建公安、醫療、政府等各方面力量的志願服務隊,發揮了“黨建+網格”的引領服務和助推作用,做到“干部沉下去,民意浮上來”,真正實現了民生服務“零距離”,村事務“小事不出組,大事不出村”的平安建設目標。鵬垌村有效推進鄉村治理管理服務,村民的獲得感、幸福得到了有效提升。(完)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