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把规划还给乡村 把设计还给农民

2020年08月31日21: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彭远贺摄

人民网北流8月31日电 (彭远贺)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位于玉林北流市西埌镇田心村,由田心村委会旧址基础改造而成,聘请全国知名乡建专家鲍国志担任首任院长。同时,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也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农民参与的设计院,研究从规划、设计、施工、维护全流程的乡村建设体系,及群众动员和组织方法。

“把规划还给乡村,把设计还给农民。”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设计师刘秀娟说,该设计院坚持全流程邀请农民参与规划建设,使乡村设计符合百姓意愿、传统习俗、当地风貌,赋予规划在群众中的生命力,以保证老百姓自觉遵守乡村规划。

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还积极主动与“央企、民企、村企”合作,有效打通乡村建设各个环节。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与本土建筑企业——广西大业集团合作,先后解决了河村、会众村、石塘村的建筑问题。目前广西大业集团已具备独立包镇包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能力。央企中建科技有限公司也与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合作,研发装配式构件参与乡村风貌改造。

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工作成果展示。彭远贺摄

为了培养更多群众需要的乡村设计师和工匠。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与玉林师范学院合作,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使设计院成为集乡村设计服务、乡村建设体系研究、乡村建设人才培训、乡村工匠、返乡创业基地、乡村文化展览传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振兴平台。

目前,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工匠所聘有7名专工匠,另有100多名农民工匠在各村的清拆和建设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自2019年底正式运营以来,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累计举办工匠培训9期,培训人数540人次;举办乡村设计师培训6期,培训人数210人次。(完)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