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產業興旺“拔窮根”

2020年08月27日10: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時下,正值秋冬農作物田間管理的關鍵時期,在港北區鄉村田間地頭,隨處可見農技人員忙碌的身影。馬軍文是貴港市港北區慶豐鎮貧困村延塘村的科技特派員,他隔三差五就到延塘村產業基地指導,或到田間地頭手把手教農戶種植技術。目前,村裡建有柑橘等果業、富硒優質稻、肉兔等產業基地。他笑著說:“村民經常打電話咨詢種植技術,有什麼新品種、新技術,我及時通知他們,種植有好收成,我也開心。”

扶貧先扶智。港北區把科技扶貧作為推進脫貧攻堅的重要突破口,建強用好科技服務隊伍,為35個貧困選派一名科技特派員,以“1+N”模式,科技特派員與貧困村建立“結對”服務關系,科技特派員根據貧困村產業發展實際需求開展好技術指導和跟蹤服務,開展新品種新技術引進、示范、推廣,研究解決產業科技問題,促進貧困村貧困戶提高種養殖業效益。

奇石鄉桂中村地處庫區,山地居多,產業少,屬於深度貧困村。在科技特派員陳華軍的指導下,桂中村發展油茶、瑤山雞、火雞、黃牛等產業,以“科技+基地+貧困戶”為模式,通過有序流轉土地,讓貧困戶有了土地租金、就地打工等多項收入。全村21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785人隻剩5戶未脫貧,村集體經濟收入從零元增長至年收入十幾萬元,2019年順利摘掉貧困村帽子。

科技特派員還注重實用技術培訓,對不同群體積極開展各種農業科技和生產技能培訓,將“科技紅利”送到農家。近日,港北區科技特派員甘仕林到中裡鄉新村村給貧困群眾和養殖戶培訓牛、豬、雞養殖技術,帶動村民增收。“這場培訓解決了我很多困惑,我家養了十幾頭牛,晚上要注意給牛保暖,不要讓它感冒。”新村村貧困戶譚福健說,有什麼不懂的都隨時聯系農技人員,科技扶貧讓我家脫了貧,生活也一天天好起來。

除了科技特派員外,港北區還充分其他農業技術員的科技力量,包括土專家、企業技術員,將科技成果轉化為脫貧動力,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從“輸血”向“造血”轉變。目前,35個貧困村共建立76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18個扶貧產業基地,通過土地流轉、務工、入股等方式帶動貧困戶1709戶增收致富,特色產業覆蓋全區97.66%的貧困戶。(陸宏夏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