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區:小米椒產業“走紅”瑤鄉村

2020年08月20日15: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我又把3畝田全部種上了小米椒,截至昨天已出售了800斤,售出后,收入一下多了近千元。”古那村村民邱福根伴著收獲的喜悅地說。當前,賀州市平桂區大平瑤族鄉古那村小米椒陸續進入完熟期。走進古那村,眼前呈現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們趁著晴好天氣,正忙著對小米椒進行採摘、分揀、裝運至貨車上。

近年來,為鞏固全鄉脫貧成效,大平瑤族鄉依托獨特的自然資源,因勢利導,緊扣群眾產業增收這條主線,有效調整種植結構,採取訂單生產、以銷定產的發展思路,積極探索以農業企業、合作社帶動貧困戶種植的發展模式,多元化發展訂單式農業,積極引導群眾選擇周期短、見效快、農戶參與度高、帶動性強、效益明顯的小米椒種植產業。同時,該鄉還充分發揮技術服務體系優勢,結合小米椒育苗、移栽、管理等關鍵環節,安排技術人員進行全程跟蹤指導,為保障辣椒產業提質提量、穩產高產夯實基礎。

“我們這裡山大溝深,發展小米椒種植,不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成本低、生長快等優點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古那村駐村第一書記吳正南說,“農戶種植的技術、銷路不愁了,積極性自然就提上來了。”

“這裡的小米椒質量好,我們收來的小米椒主要用來做加工產品,還有一些賣到辣椒批發市場。”負責收購小米椒的永興公司負責人說。

目前,該鄉共發展小米椒種植60余畝,每畝產量達4000-6000斤,按市場價格,每畝能獲取5000-8000元利潤不等。通過小米椒的規模化、產業化發展,種植農戶年可實現戶均增收1萬元。看到了收益,越來越多的群眾開始著手種植小米椒,小米椒成為了大平瑤族鄉致富路上的“走紅”產業。(黃超)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