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 新畫卷 新玉林

廣西玉林:實業家十六年一劍鑄“陸川品質”

2020年08月20日22: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陸洲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景。彭遠賀攝

人民網陸川8月20日電 (彭遠賀)如今,距離朱祖鋒創辦陸川縣陸洲電機廠時已有16個年頭,而他的聲音依然鏗鏘有力,目光依然堅定如初。

朱祖鋒出生在廣西玉林市陸川縣的一個小山村,18歲高中畢業到陸川縣電機廠工作,從臨時工成長為廠裡的業務骨干,先后被提拔為班長、車間主任、廠部業務主管、經營廠長。但他並不滿足於此,2004年,為了做大做強電機產業,朱祖鋒果斷辭職,謀劃籌建自己的企業,在陸川縣城區辦起了陸川縣陸洲電機廠,主打生產農機產品。

“當時僅有員工10多人,如今,經過16年的打拼,陸洲電機廠改為了廣西陸洲機械制造有限公司,員工100多號人,其中工程師以上職稱的有15人。”回顧一路走來,朱祖鋒感慨萬千。

這些年來,朱祖鋒在機械行業一步一個腳印,將自己的企業“一手帶大”。“人才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發展的靈魂。”16年來,朱祖鋒帶領企業不斷適應市場、不斷壯大科研隊伍、不斷創新技術、不斷更新產品,生產的微耕機和陸用、船用發電機、發電機組及船用生活污水處理裝置等產品暢銷全國和東南亞國家。

“剛開始的時候,50KW的諧波發電機組已經很了不起了,后來50KW∼250KW的相復勵發電機成了主力產品,再到30KW∼800KW的無刷發電機等等,產品必須更新換代升級,才能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朱祖鋒說,他還帶領技術人員根據江河湖海不同水域水文特點,研制出船用發電機,產品源源不斷出口東南亞國家,受到廣大用戶好評。

廣西陸洲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作業。彭遠賀攝

陸洲機械的產品不僅獲得市場的認可,行業、政府也高度肯定了朱祖鋒的公司——2013年度獲玉林市科技創新中小企業榮譽稱號,2015年度獲廣西五一勞動獎狀,2016年度獲廣西守合同重信用企業稱號,2017年獲評廣西科技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實施單位,2019年獲得“玉林市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認証。

朱祖鋒介紹,陸洲機械申請專利15項,有8項獲得國家授權認証,其中發明專利1件,實用新型專利6件,外觀設計1件﹔還通過了ISO9001:2008質量管理體系認証,獲得機電產品出口質量許可証,擁有產品獨立進出口權。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國家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我們也要響應並落實。”朱祖鋒說,“我們研發生產的船用生活污水處理裝置高效、節能、環保,經過該裝置處理后的污水可達到排放標准,能有效防治水污染,保護水環境。”

廣西陸洲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生產的發電機組。彭遠賀攝

“以質量求生存,以科技求發展。這是我們的經營理念。”十六年磨一劍,廣西陸洲機械制造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條自主創新、注重品質的發展之路。

“發展不忘社會責任,朱總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家鄉發展,並慷慨解囊捐資捐物,造福當地父老鄉親。”朱祖鋒的下屬丘小勇說。多年來,廣西陸洲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為陸川縣的均衡教育、天網工程、扶貧攻堅等活動捐資捐物共計50多萬元。朱祖鋒2018年榮獲陸川縣脫貧攻堅“最美致富帶頭人”“陸川縣勤廉先進個人”榮譽稱號﹔2019年,該公司被玉林市工商業聯合會評選為“優秀玉商”榮譽稱號﹔2020年,朱祖鋒榮獲玉林市兩新組織黨建“紅色先鋒”榮譽稱號。(完)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