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福绵机场通航 广西“两主六辅”机场格局形成

2020年08月31日09: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黄世勇宣布正式通航。彭远贺摄

人民网玉林8月31日电 (彭远贺)8月28日,广西玉林福绵机场举行通航仪式,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世勇宣布机场正式通航。

当天,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向玉林福绵机场正式颁发《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证》,标志着玉林福绵机场正式具备通航运营条件,标志着玉林从此进入航空时代,730多万玉林人民圆了“航空梦”,也标志着广西形成了“两主六辅”的机场格局体系——以南宁、桂林机场为主,北海、柳州、梧州、百色、河池、玉林机场为辅的广西机场集群。

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在通航仪式致辞中说,在玉林财政收入只有16.65亿元的2000年,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玉林人就谋划通过民间投资20亿元来建设机场,并于2001年7月签署了有关的投资协议。2011年7月玉林机场建设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2016年的5月玉林机场正式开工建设。如今,玉林福绵机场正式通航,填补了玉林航空运输的空白,开辟了玉林迈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空中走廊,标志着玉林由此迈进了航空时代。

首个从玉林飞往北京的航班海南航空HU6268腾空起飞。彭远贺摄

黄海昆表示,玉林将以玉林福绵机场通航运输为新起点,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安排,加快推进“东融”“南向”开放发展,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广西“东融”重要通道和区域枢纽,建设“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玉林将全力支持机场进一步优化航线布局,加密航线网络,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群众便捷舒适出行需要。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俊华指出,玉林福绵机场建设工程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是玉林“十三五”三件大事之一,承载着广西完善机场布局、优化玉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大使命,肩负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责任。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将充分利用好新建成启用的玉林福绵机场2.1万平方米航站楼、2600米跑道、7个停机位等硬件保障条件,不断提玉林福绵机场安全保障能力、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统筹谋划更合理、更丰富、通达性更高的航线网络,加快将玉林福绵机场建设成为“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特征的“四型机场”以及辐射桂东南地区的区域性支线机场,助力玉林加快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玉林福绵机场服务大厅内景。彭远贺摄

玉林福绵机场位于玉林市福绵区石和镇旺久村,距离玉林城区21公里,位于南宁、梧州、贵港、钦州、北海及广东湛江、茂名7市的中心位置,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的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势明显。玉林福绵机场首期计划开通北京(首都)—玉林、玉林—海口、西安—玉林—深圳、杭州—玉林—昆明、上海(浦东)—玉林五条航线,通达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杭州、昆明、海口七个城市。(完)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