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 新畫卷 新玉林

廣西玉林:萬畝蕉林成“綠色銀行”

2020年08月19日21: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南村蕉林。彭遠賀攝

人民網興業8月19日電 (彭遠賀)“這裡的粉蕉產量大,果品好,很暢銷!”在廣西玉林市興業縣大平山鎮南村的蕉海蔗林農業示范區,來自福建的收購商張長源蹲守於此。“從年初到現在,我們收購的粉蕉應該超過一千卡車了,每卡車約9噸。”

興業縣大平山鎮南村是“十三五”貧困村,有耕地約2300畝。近年來,南村在發展村集體經濟、實施鄉村振興、推進脫貧攻堅工作中,通過內聯外引,與廣西豐浩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粉蕉開發基地,以南村為核心區,打造1萬多畝的興業縣蕉海蔗林農業示范區。

“南村涉及粉蕉產業的農戶,每年可獲每畝1600元的土地租金,全村貧困戶142戶530人共獲得扶貧產業分紅32.17萬元,每戶最高獲得4200元。”玉林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派駐南村的第一書記羅政說,村裡的農戶通過土地流轉、土地入股、扶貧資金入股等方式參與粉蕉產業開發經營,貧困戶還可以到粉蕉基地務工,每人每天能有50元到60元的工資收入。

村民將粉蕉挑出蕉林。彭遠賀攝

羅政2015年10月到南村任第一書記時,該村共有142戶貧困戶共530人,貧困率達15.32%,村集體經濟幾乎是一片空白。在各方大力支持下,羅政帶領村“兩委”干部和廣大村民,利用南村地理優勢,大力發展粉蕉種植,打造的興業縣蕉海蔗林農業示范區,獲評為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四星級),並輻射帶動周邊鄉鎮粉蕉水果種植業的發展。

南村蕉林碩果累累。彭遠賀攝

南村粉蕉基地還利用先進的組培技術,優化果苗,研發新技術,開發適銷對路的產品,並發揮電商優勢,發展訂單農業,產品供不應求,通過深圳出口香港。同時,依托科研院校,下聯貧困群眾,加強技術培訓,實施人才振興戰略,培養新型農民。

南村的萬畝蕉林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綠色銀行”。2017年,南村實現整村脫貧。(完)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