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良慶區產業扶貧增強“造血”功能

2020年08月18日16:53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原標題:良慶區產業扶貧增強“造血”功能

8月3日,隨著機器開始轟隆隆運轉,位於南寧良慶區大塘鎮的扶貧產業廣西容富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鮮釀果酒廠正式開工投產,良慶區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又添新的“助推器”。

近年來,良慶區創新發展思路,立足市場經濟,針對村級集體經濟產業發展短板弱項現狀,積極探索出了將貧困村、部分貧困戶“打包”,抱團發展扶貧產業的新模式,進一步增強了基礎薄弱村村級集體經濟組織的“造血”功能。

為提高那馬鎮壇良村、大塘鎮那灣村等10個基礎薄弱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解決村級集體經濟不強不壯的難題,良慶區創新發展思路,由城區10個基礎薄弱村村民合作社聯合成立了南寧市良慶區盛和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該公司使用300萬元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資金與外來企業共同投資設立了廣西容富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租用大塘鎮那團村的廠房經營益生菌鮮釀果酒飲料。

據介紹,廣西容富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以益生菌鮮釀果酒專利技術(體系)為產業核心,將第二產業的加工優勢作為支撐切入產業鏈,保障種植環節中中下級別的鮮果可加工成具有高抗風險、高附加值、適銷市場的益生菌鮮釀果酒系列產品。

鮮釀果酒廠投產后,預計益生菌鮮釀果酒年產量達1000噸,年收入達3000萬元,提供不少於100個貧困人員就業崗位。同時,通過組織貧困戶參與技能培訓學習,充分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幫助貧困人員掌握自力更生、勤勞致富的技能,提升貧困人員就業質量和家庭收入。

廣西容富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將整合第三產業的服務資源,建設大型集散分揀中心,打通農產品大流通渠道﹔整合第一產業的種植資源,以銷定產,通過“公司+農戶”的模式,整合標准化種植示范基地,擴大種植面積。最終,通過融合促進第一、二、三產業的發展,實現產品結構優化,打造出益生菌鮮釀果酒的產業鏈品牌。

大塘鎮黨委書記蒙益表示,下一步將通過流轉土地,打造火龍果種植供應基地,進而擴大企業生產規模,增強致富帶動能力。(記者 胡明峰 通訊員 卜英豪 吳良藝)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