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液淋果“淋”出甜美生活

2020年08月18日09:30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原標題:沼液淋果“淋”出甜美生活

8月5日,筆者來到位於上思縣那琴鄉排柳村中英屯米甘山的上思縣鑫合匯種養專業合作社的紅香橙種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整座山整齊種植的果樹,樹上挂滿了如娃娃拳頭般大小的果子,沉甸甸的果子把樹枝壓彎了腰。合作社的員工正在給果樹剪枝、施肥、開水管滴水澆灌果樹等。

農挺麗是該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娘家在排柳村上英屯,現在是縣城某單位的職工。排柳村是自治區級貧困村,僅上英屯就有14戶貧困戶。為了實施國家的產業扶貧政策,2017年6月,農挺麗多方籌集到資金60余萬元,通過土地流轉等方式,在米甘山建立起了生態種植示范基地100畝,當年10月起種下紅香橙約5000株,同時開挖魚塘約10畝用於養魚和雞鴨等家禽,建立起了環保健康的生產體系。該基地最大的特點是在山腳下修建了約100立方米的沼氣池(沼氣用於日常煮飯,沼液用於果樹施肥),在山頂上修建了水肥池,通過安裝水泵、拉水管等措施實現果樹的水肥灌溉一體化。當年11月成立上思縣鑫合匯種養專業合作社,合作社有5名社員、1名技術員,吸納貧困戶11人做季節工,負責基地的除草、施肥、剪枝等工作。

合作社以沼氣建設為紐帶,利用沼液淋果,以種植生態紅香橙為拳頭產品,運用“牛—沼—果—燈—魚—雞—鴨”的綠色生態模式進行種養,提高了種養效益和水果品質,從而提高經濟效益。2018年4月,又增加投資50萬元,在上英屯的芒英山種植紅香橙50畝。目前,果園150畝紅香橙全部挂果試產,預計今年總產量達5萬公斤。

紅香橙種植基地的建立,讓村民在家門口打工創收成為可能。據在合作社做季節工的農海成說,他家6口人,母親重病,父親年邁花甲,還有一個孩子剛上小學二年級,為了同時照顧二老和送孩子到那琴上學,本來外出打工、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的他不得不選擇回到家鄉,也因此失去了經濟收入。正當他被困境壓得喘不過氣的時候,經人介紹,他從2017年6月起到合作社打工,當年打工收入1萬多元,生活的壓力得到了極大緩解,也使他穩定脫貧不返貧底氣更足了。62歲的脫貧戶何美軍說,他們夫妻年老,唯一的兒子常年在外打工,因為文化不高而無法在經濟上大力支持家裡。面對困境,他和農海成一樣,通過到合作社做季節工從而獲得每月上千元的收入,防返貧有盼頭了。今年6月,該合作社被認定為上思縣扶貧工場。

合作社管理人員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對我們說道:“我們種紅香橙是有秘方的,我們用沼液淋果樹根,培育生態橙柑。”深山果園建沼氣池,上思縣鑫合匯種養專業合作社以沼氣池建設為中心,帶動傳統優勢農產品發展,走出了一條無公害標准化農產品生產的新路子。“我們的紅香橙病虫害少,果質比較好、口感清甜,銷售價格比較高,這一切都得益於沼液灌溉技術帶來的好處。”農挺麗說。沼氣帶來福氣,沼液淋果果很甜,也“淋”出了合作社員工的甜美生活。(鄭 雪 朱維平)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