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岑溪视窗

岑溪:打造生态农业产业 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2021年07月22日10:24 | 来源:岑溪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岑溪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打造生态农业产业,以畜禽废弃物资源利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和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及农村生态能源转型升级,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7月13日,记者在南渡镇盘古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育苗场看到,一大片蜜柚苗长势良好,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生机勃勃。

岑溪市博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产业园负责人林强华说:“我们盘古田园综合体(项目)主要是以牛蛙养殖跟蜜柚种植为主来打造一个农业产业园。”

盘古田园综合体是2017年盘古村通过引进企业来打造的农业产业项目,目前,该项目利用“粪污厌氧发酵处理—沼气集中供气—沼肥沼液综合利用”的良性循环模式,对种植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污水进行处理,从而再循环利用,在这些优质有机肥的滋养下,果树得以茁壮成长,这种种养结合、功能互补、绿色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在这山里得到构建。

岑溪市博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产业园负责人林强华说:“主要是牛蛙的粪便废水通过沼气池(处理),然后抽到山上去灌溉1300亩果园,可以做到‘零排放’,又可以当作有机肥,使我们的蜜柚产业能减少很多(种植)成本。”

据了解,在政府能源建设资金的支持下,盘古田园综合体在2020年建成了有机垃圾沼气化处理项目,每年可处理2000吨粪污,既能解决粪污污染环境的难题,降低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发病率,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每年还可以减少蜜柚种植肥料成本60多万元,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每年可生产沼气2万立方米,带来经济收益3万多元,可为20名园区工作人员和当地15户搬迁户的生活提供清洁能源,实现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