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藥品監管上半年工作亮點

2020年08月17日17:23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區藥品監管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下同心、擔當作為,書寫抗疫硬核答卷。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著力做好藥品監管工作,兜住藥品質量安全底線,穩住醫藥經濟基本盤,有力服務“六穩”“六保”,全區藥品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向好,醫藥產業持續快速發展。

廣西藥品監管上半年工作都有哪些亮點呢?請看我們給您劃的重點:

1.自治區藥監局出台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平穩運行14條措施。

2.截至7月27日,自治區藥監局和各市市場監管局應急審批或備案319個防疫藥品醫療器械上市,醫用一次性防護服、紅外額溫計、醫用防護口罩、醫用護目鏡等實現“廣西產”零的突破,醫用口罩生產實現全區14個設區市全覆蓋。

3.應急審批品種數量在全國排在前列,其中紅外額溫計排第六,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排第十四,醫用防護口罩排第十五。

4.為47家企業出具醫療器械出口銷售証明87張。

5.主動為企業紓困,減免企業注冊費、檢驗費共計1350萬元。

6.自治區醫療器械檢測中心新取得醫用口罩、紅外額溫計、醫用防護服等三大類防護醫療器械88項參數檢測資質能力,實現急需防護醫療器械全項目“廣西檢”。

7.防護藥械質量安全實現“零事故”。目前,未發現防疫醫療物資相關企業嚴重違反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質量管理規范的行為,出口醫療器械未發現出現質量問題。

8.截至6月底,全區查處“兩品一械”案件669件,同比增長74.67%。

9.整合自治區藥監局機關6個處室的審批注冊職能,新設置行政審批與注冊管理處(中藥民族藥監管處),整合資源、優化流程,提高審批效率。

10.優化政務服務,改善營商環境。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扁平化”,實現全區系統“網上申報和網上審批”模式全覆蓋,提供“足不出戶便可申辦”所有行政審批事項的便捷通道。推行實施電子証照,實現申請人“最多跑一次”。啟用“執業藥師再次注冊智能化審批和監管系統”,實現從“純人工審批”到“半人工審批”再到“智能化審批”重大轉變。推進“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建設,電子証照率先實現了100%標准化,各項完成指標居全區各部門前列。

11.今年上半年,南寧口岸進口中藥材通關單數量、總貨值和總重量3項指標居全國第一。

12在中藥壯瑤藥產業發展上,桂林市廣西一方天江制藥有限公司年產中藥飲片2000噸、中藥配方顆粒500噸,年提取能力2000噸的一期工程即將建成投產。

13.河池市廣西五和博澳藥業公司申報的桑枝總生物鹼及桑枝總生物鹼片,獲近10年來國家首次批准上市治療糖尿病中藥新藥。

14.2020年1-6月,“兩品一械”生產企業開辦數量逆勢而上,企業數量比去年遞增23.8%,上市產品遞增32%。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