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蒙公鎮人大代表聯絡站助力村屯變景區

2020年08月13日10:29  來源:貴港日報
 

  八月,秋風送爽。位於貴港市覃塘區蒙公鎮新嶺村新歸屯的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靈龜寶山鄉村旅游區,游人如織,他們或採摘或登山或燒烤。“從臟、亂、差到五星級鄉村旅游區,正是得益於我鎮人大開展的‘混合編組、多級聯動、履職為民’活動。”該鎮人大主席、靈龜寶山片人大代表聯絡站站長吳尤新說。

  以前,新歸屯交通不便、石山纏繞、土地干旱,房前屋后到處堆有牛糞,每逢雨天,村民出行更是困難。

  2015年夏,蒙公鎮清潔鄉村活動如火如荼開展。該鎮組織人大代表到新歸屯開展清潔鄉村調研活動,並在屯裡現場召開民情溝通會、代表見面會。村民們向代表建議成立理事會,開展村容村貌大整治。

  村民的要求,就是人大代表的行動。在代表的建議下,鎮干部與村干部立即引導該屯群眾成立了理事會。當天,理事會共收到外出鄉賢及群眾捐款14萬元,這些捐款將用於屯裡公眾事務。

  一個月后,在理事會的努力下,屯裡晒場上的垃圾雜物清理了,屋前屋后的牛糞不見了,村民主動拆除牛欄等破舊瓦房20多間,道路也變寬了,群眾幸福感增強了。

  靈龜寶山下的新歸屯村貌變靚了,但270多名村民守著這光禿禿的“寶山”並沒有致富起來。如何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這是該鎮人大代表思考最多的。

  去年10月,該鎮人大開展“混合編組、多級聯動、履職為民”活動,強化平台建設、推動成果轉化、完善制度機制,組織28名市、區、鎮三級人大代表,建立蒙公鎮靈龜寶山片人大代表聯絡站。

  活動開展以來,共組織三級人大代表開展對景區建設調研6次,組織專題視察活動2次,收到代表及群眾提出關於建設靈龜寶山鄉村旅游區等意見建議17條,其中,已現場答復、解決或基本解決的12條,正在解決或規劃解決的5條,推動了靈龜寶山風景區的建設,解決了一個個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在代表的推動下,該鎮引導村民將承包到各家各戶的水塘、承包地全部歸集體搞綜合開發,並引進了公司,加快了靈龜寶山風景區的建設,落實了人大代表的建議。

  據靈龜寶山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韋永遠介紹,景區已完成投資3000萬元,種植沃柑、番石榴、桑果共500多畝,修建景區柏油路15公裡,在村旁的鳳凰山上投入1000多萬元建成登山長城和貴港紅色主題公園,先后開展了“三月三”、黃皮節等壯族民俗活動。僅今年5月到現在就接待游客8萬多人次。鳳凰山風景區被評為AAA級國家風景區。

  游人增多了,村裡群眾不僅在景區管理處上班,家中的農家米、紅薯、芋頭等土特產也變俏了,每天在景區裡銷售供不應求。

  “人大代表聯系站實現了村民的願望,不僅村變景區,我們村還榮獲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自治區生態村、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縣級示范區等國家、自治區級榮譽稱號。”該村黨支部書記黃子樂自豪地說。(梁健燕)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