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村企聯姻 村強民富

2020年08月11日16: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8月11日電 近日,貴港市港豐農牧有限公司到結對幫扶貧困村——貴港市港北區中裡鄉雙古村給8戶貧困戶贈送雞苗,扶持貧困戶發展產業 。貧困戶雄廣和帶著雞籠滿心歡喜地趕來領雞苗,他高興地說:“我要養好這40隻雞,春節賣了能掙不少錢呢。”

貴港市港豐農牧有限公司與雙古村結對幫扶以來,捐資修建了燈光球場、文化活動中心、水泥路等,還吸納貧困戶到企業就業。雙古村駐村第一書記何發枝介紹,村企聯建,昔日的貧困村已大變樣了,產業興旺了,村民也富裕了。

這是港北區開展企業結對幫扶貧困村的一個生動實踐。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港北區以“千企扶千村”活動為載體,積極動員愛心企業開展結對幫扶工作,增強貧困村、貧困戶“造血”功能。

廣西港牧生態養殖有限公司通過採取“貸豬還豬”“代養保收”模式扶持貧困村根竹鎮三民村發展,吸納43戶無勞動能力貧困戶產業扶貧資金9.2萬元,貧困戶每年獲得生豬銷售分紅,帶動貧困戶年均增收200元以上。貧困村大圩鎮永福村硬化道路、建設籃球場和黨群服務中心等,愛心企業出了不少力。

目前,港北區155家民營企業投資1185.39萬元有效推進27個項目建設,惠及貧困戶548戶,解決了3000多名貧困群眾的就業問題,實現35個貧困村全覆蓋。截至2019年底,35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3970名貧困人口順利脫貧摘帽。港北區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企業通過發展種養業、吸納貧困戶就業、開展技能培訓等方式幫助貧困村、貧困戶脫貧摘帽。同時,港北區還引導70多家民營企業以“一幫一”、“一幫多”的形式與104戶特別困難家庭進行愛心結對幫扶,助力脫貧攻堅。目前,70多家民營企業到貧困戶中結對幫扶、走訪慰問, 為貧困戶送去慰問金(品)30多萬元。(王勇 陸宏夏 梁思琴)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