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抓黨建 促脫貧 奔小康

2020年08月10日22: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貴港市港北區武樂鎮迎難而上,因地制宜探索多種發展模式,有效調動貧困群眾內生動力,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目前,全鎮建檔立卡貧困村3個已全部脫貧出列,建檔立卡貧困戶已有562戶脫貧摘帽,剩下20戶“八有”均達標。

武樂鎮全面推行“黨建+”工作機制,建立武樂鎮特色產業黨建聯盟,以黨建聯盟提升組織力,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推動產業富民、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大家快點過來幫忙把鵝分裝到籠子裡,客戶等著我們發貨啦,慢不得……”武樂鎮東南村馬崗鵝養殖基地負責人馮壽華穿梭在鵝群中高喊著,基地新一批的馬崗鵝出欄了,整個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馬崗鵝養殖基地推行“企業+村集體+貧困戶”模式,企業與村集體簽訂回購合同,減低貧困戶養殖風險,貧困戶以產業扶持資金入股並按8%進行分紅,帶動貧困戶100戶增收,覆蓋東南村90%的貧困戶。今年該村集體經濟收入已超17萬元。

武樂鎮通過推廣“支部+合作社+協會+農戶”的發展模式和“聯盟+農戶+加工+銷售”的經營模式,推動流轉土地1.5萬畝。緊扣港北區“八個一”產業做文章,突出抓好“四果一豬一藥”等特色扶貧種養產業,初步形成了荔枝、堅果、柑橘、蜜柚、馬蹄筍、橘紅、生態豬、生態鵝、牛蛙等一批特色產業基地。依托這些基地,通過入股分紅、土地流轉、吸收當地群眾務工等方式促進村集體經濟發展和農民脫貧致富。截至7月底,該鎮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76萬多元。(陸宏夏 梁思琴 劉舒銘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