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泥土會說話”——戈壁灘上絲路遺址的長情守望者

2020年08月07日09: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仿佛泥土會說話”——戈壁灘上絲路遺址的長情守望者

(圖文互動)(1)“仿佛泥土會說話”——戈壁灘上絲路遺址的長情守望者

這是米蘭遺址內的佛寺遺址(7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宿傳義 攝

在羅布泊以南的一片戈壁荒灘上,散落著各種各樣的土丘,有的是紅柳土包,有的是久經風蝕的雅丹地貌,有的則是見証了千年前絲綢之路交流盛景的古城遺址……戈壁灘上哪些是土丘,哪些是漢唐遺址,高景蓮心裡有數。

這片古城遺址是漢唐時期重要的屯田和佛教遺存,被稱作米蘭遺址,位於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縣城80公裡外。2001年,米蘭遺址被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近45平方公裡的保護區裡有佛寺、佛塔、烽火台、灌溉渠道、戍堡等遺址,聞名於世的“有翼天使”壁畫就在此出土。

米蘭遺址至今未正式對外開放,但是這片絲路遺跡並不孤獨,30多年來一直有人守護。若羌縣樓蘭文博館館長馮京說,1984年開始,若羌縣在遺址附近設立文物保護管理站,派專人駐站進行就地巡護,此外還對部分遺址進行了設置圍欄和本體加固。

作為米蘭遺址最久的守望者,自1999年駐站以來,52歲的高景蓮已經在此工作了21年,其中18年是獨身一人駐扎在這片荒無人煙的地方,甚至過年都不回河南老家。

“感覺孤單的時候就會去戈壁灘上走一走,看看那些遺址,心情就會舒暢很多。雖然都是泥土,但仿佛它們也會說話。”高景蓮說。

高景蓮基本每天去巡護遺址,如果一天沒看見它們,她總會覺得少點什麼。戈壁灘光照強烈,地面溫度有時高達45℃,常年的風吹日晒讓她皮膚黝黑。在被問及是否害怕遇到與盜墓者對峙時,高景蓮搖搖頭說:“邪不壓正。”

從土房子到磚瓦房,從一開始隻有孤燈相伴,到后來有了通信信號和電視機,高景蓮駐站的生活條件好了很多。

工作之余,她喜歡閱讀樓蘭古文明相關的書籍資料,在專家學者參訪的時候會與他們交流。隨著日積月累,高景蓮已經對米蘭遺址的故事如數家珍,講解起來有聲有色。

馮京說,米蘭遺址日后有望對外開放,推動當地旅游業發展,在平衡保護和開發中更廣泛地傳播古絲綢之路的文化,目前遺址外的游客服務中心建設已在規劃當中。

高景蓮很期待日后在有效保護的前提下,米蘭遺址能夠通過旅游開發的方式重現昔日絲路的繁華。“希望到時候我能兼職做個導游,把這些土丘背后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記者張鐘凱、張曉龍、宿傳義)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