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縣城裡的“鐘山速度”

2020年08月07日10: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走進剛剛建成的鐘山四中,整齊的教學樓、寬闊的操場、優美的綠化環境,猶如漫步在別致的公園一隅,處處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作為鐘山縣最受百姓關注的教育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施工方中鐵八局三公司用“鐘山速度”為“小”縣城辦好“大”教育奠定了基礎。

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鐘山縣位於廣西、湖南、廣東三省區交界位置,受自然環境限制和廣東高速發展的“虹吸效應”影響,是一個2019年底剛脫貧的自治區級貧困縣。在國家推進精准脫貧、全面小康的過程中各種國家扶貧政策在鐘山縣應上盡上,建高鐵、修高速、加大環境整治、改造城市市容市貌等等,整個鐘山縣的基礎設施和社會保障水平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巨變,但教育問題仍是鐘山縣的發展最大“短板”。數年來,全縣的中學隻有3所,成為縣裡推動教育發展的一塊“心病”。為此,鐘山縣加大教育投資建設力度,於2019年全面啟動教育脫貧攻堅計劃,建學校、興教育。

“鐘山第四中學是縣裡同批次中第一個完成建設的項目,目前正在加緊開展收尾移交工作。”項目經理李國兵興奮的說。回想進場之初,他說:“鐘山四中項目是教育扶貧攻堅項目,工期緊、任務重是對我們最大的考驗。”接到建設任務后,參建單位跑步進場,科學配優配強管理人員隊伍,全力保障資源供應和勞動力組織。在建設項目駐地的同時,多方面與業主、監理及當地政府對接,迅速打開了現場工作面。李國兵感嘆:“那種緊迫感,是真的一分鐘也不敢耽誤。”

在項目部和時間較勁的拉鋸戰中,重重考驗讓項目黨支部書記劉佳銀感觸頗深。“項目建設過程中最怕也是最頭疼的問題就是拆遷進度滯后,2019年10月破土動工后,我們原本年底便能實現部分樓棟全部封頂,但受拆遷影響好幾棟樓隻能‘原地待命’無法封頂。”工期不等人,看著幾座沒有后續的“半成品”劉佳銀非常苦惱。為了盡快完成拆遷工作打開施工面,那段時間他每天都奔波在協調的路上,忙的焦頭爛額。最終,在當地政府的協調下,今年3月底拆遷工作全面結束。那一刻,劉佳銀懸了近半年的心終於落地了。

凌晨的鐘山施工照明燈照亮了整個施工現場,燈光與夜空中的星光遙相輝映。工人們挑燈夜戰,綁扎鋼筋、澆筑混凝土,施工現場仍然持續保持著高效運作。離工地不遠的項目部會議室和辦公室的燈光依然亮著。“業主要求的工期計劃很緊張,我們目前施工壓力非常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拆遷工作的雙重影響,前期耽誤了很多時間,為加快施工速度,我們必須倒排工期,採取“白+黑”“5+2”的奮戰模式,每棟樓設樓棟長,劃片區進行責任包保,確保在8月份完成項目交付工作。”項目經理李國兵在施工生產布置會上安排到,而這樣的工作模式在項目部已經成為了常態。

“搶工期絕不能以犧牲質量安全為代價。”忙碌在施工一線的副經理楊付建每天都要對現場管理人員再三叮囑。在搶工期階段,為節省往返回項目部吃飯的時間,項目部辦公室負責做好后勤保障。有時為了節省時間,需要送餐到工點,讓工人在現場就餐。項目全體人員充分發揮八局人不怕苦不怕累的鐵軍精神,凝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實現了一個月全部樓棟封頂,兩個月全部圍護結構完工,三個月基礎裝修全部結束,四個月整體工程交付驗收的建設奇跡。不僅創造了施工進度走在前列的“鐘山速度”,同時也為鐘山縣教育如期完成脫貧攻堅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目前,現場正在進行最后的校園環境綠化、體育設施安裝等收尾工作,以往忙碌的狀態也將暫緩,工程部部員田勃依然保留了從前的工作習慣,每天都要繞著學校道路走幾圈。“這一年裡的工作節奏太快了,我想好好看看自己親手建起的這所學校。或許是包含了我們汗水和縣裡的期望吧,我覺著它格外的美麗。”

據悉,鐘山縣本輪教育扶貧投資實現了幼兒園到高中的全覆蓋,除已經進行收尾移交的鐘山四中外,鐘山縣教育扶貧配套的三中、七小、八小等系列工程也正在加緊施工中。這些項目的建成落地代表著鐘山縣人民在教育脫貧踏上了真正的“快車道”。(李縱、劉佳銀、王正錄)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