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支枉產業挑起脫貧大梁

2020年08月06日09: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在陶瓷產業園就業,月工資4000元左右。既有固定收入,又能就近顧家,我很知足。”藤縣藤州鎮潭東村的脫貧戶蘇陽生談起自己的職業,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近年來,藤縣把推進支柱產業扶貧作為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的重要途徑,工業企業建立“扶貧車間”,農業產業實施“以獎代補”,按照“中短產業助脫貧、長效產業促致富”發展思路,通過支柱產業帶動,實現行業產業聯動,從而加速貧困戶增收脫貧步伐。

全縣70多家包括陶瓷、鈦白、造船、林產林化在內的規上企業產值逆勢上揚。1-6月份,全縣固定投資完成增長20.3%,比去年同期提高39.7個百分點﹔規上工業總產值64.8億元,同比增長6.6%。位於廣西東大門梧州市的藤縣中和陶瓷產業園,總投資額超過133億元。僅陶瓷產業一項,就帶動1000多貧困戶實現脫貧摘帽。屬於支柱產業的扶貧車間37個,帶動就業6800人。支柱產業擔綱脫貧攻堅“主角”,挑起脫貧大梁,成為一支最具活力的扶貧“勁旅”。

為了讓貧困戶實現可持續增收穩定脫貧,該縣還把農業支柱產業打造成露天的扶貧基地,想方設法把產業扶貧的“蛋糕”做強做大。產業扶持重點向縣級“5+2”、村級“3+1”特色扶貧產業傾斜,推廣訂單帶動、利潤返還、吸納就業、股份合作等多種發展模式,構建貧困戶與農業經營主體之間的利益聯結機制。截止7月初,全縣共發放獎補資金約6175萬元,20760個貧困戶、脫貧戶受益。

去年至今,該縣共有22個貧困村出列,37383人脫貧摘帽,65%以上的貧困戶固化在陶瓷、鈦白粉和八角、粉葛等支柱產業鏈實現增收脫貧。(黃麟)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