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上半年藤县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2021年08月02日11: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藤县以“开局就要提速、起步就要争先”的精神状态,着力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双过半”。上半年,各工作亮点纷呈,预计藤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43%、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

藤县不断强化落地企业服务,主动对接,解难纾困,加快项目落地投产。今年上半年,推动了欧神诺新增投产1条生产线,蒙娜丽莎新增投产3条生产线,贡宝、南田首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年发电2亿千瓦时的生物质发电站并网发电并稳定运行,全县工业用电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7%,工业用天然气580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73%,工业继续保持迅猛发展势头。推动农业保持持续稳定生产,春播完成粮食种植面积34.89万亩,初步预测上半年全县生猪累计出栏28.84万头,家禽累计出栏668.6万羽,水产品11993吨,全县蔬菜总产量67.3万吨,水果总产量4.6万吨。

同时,藤县坚持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对外开放的主窗口。“中国陶瓷产业基地”已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最后专家评审,广西产研建筑陶瓷技术研究院、欧神诺校企产学研基地同时落户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推动了陶瓷产业在生产、环保、技术、研发等方面提质增效。现如今,工业园区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助推器,预计上半年,藤县中和陶瓷园区将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0亿元,税收1.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藤县工业集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6亿元,税收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重点项目建设激活发展活力。藤县践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落实县处级领导定点服务联系57个重点项目和32个重点企业,全速推进项目建设。1至6月,17个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共完成投资9.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5%;47个列入梧州市2021年“三年三工程”活动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9.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2%。建晖纸业(广西)林浆纸一体化项目、藤县智能建筑建材产业项目、藤县禤洲大桥和引道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狮王大道)、梧州港藤县三坡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滨江公园等项目加快推进。预计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亿元,同比增长25%。

在招商引资中,藤县紧紧抓住东部产业转移机遇,围绕陶瓷、钛白、造船、林产林化等重点产业,精准“东融”,持续壮大主导产业集群。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先后同广东佛山宏宇陶瓷有限公司签约了藤县宏宇陶瓷生产项目,总投资超20亿元,引进了南方电网、国电投长洲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广西公司等一批新能源企业,推动总投资12.6亿元的藤县陆贝风电场工程项目签约开工。今年上半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39.2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75亿元的52.3%。

此外,藤县紧抓乡村振兴,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实施“两高”沿线风貌提升示范带村庄工程,落实“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对农房进行立面改造,因地制宜实施“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等建设,营造干净整洁、通透舒适的村庄环境,并从点到线、从线到面推进全县乡村风貌提升。整合资金6650万元重点建设2个市级、4个县级、19个镇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全力推进海和、双胞胎、正邦、大广农牧等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加快建成投产。

今年以来,藤县加大就业、养老保险、公共卫生服务、医疗等民生保障方面的投入力度,兜牢民生底线,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将财力优先向民生等领域倾斜。上半年全县民生支出25.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4%。(黄群礼)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