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蘭縣“七條措施”關愛激勵脫貧攻堅工作隊員

2020年08月05日09: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東蘭8月5日電 東蘭縣制定出台《關愛激勵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七條措施(試行)》,列出七條硬核舉措,突出關愛激勵全縣工作隊員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戰場擔當實干、善作善成。

一是加大提拔重用力度。提高工作隊員提拔重用比例,要求每年提拔重用縣級選派的工作隊員人數佔年度提拔重用總人數的20%以上。工作隊員年度考核連續三年為優秀等次(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年度考核至少2次)且工作表現突出的,優先提拔重用﹔特別優秀的,可按規定程序破格提拔使用。今年以來,共提拔重用脫貧攻堅工作隊員25人,佔提拔總人數的23.8%﹔晉升32人,佔晉升總人數的18.4%。

二是落實績效獎勵措施。提高工作隊員年度考核等次比例,工作隊員每年優秀等次人數佔總人數的20%以上。根據年度工作需要開展專項考核,將專項考核結果與年度考核結果同等看待,兌現相關績效獎勵。近年來,共有128名工作隊員被評為優秀等次,佔31.14%。有82名在專項考核中被評為“好”等次,佔20%。

三是選樹先進典型。工作隊員任期結束后,全縣按工作隊員總人數40%的比例進行總結表彰,評選表彰一批先進工作隊、先進后盾單位、優秀工作隊員(優秀分隊長、優秀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並通過東蘭電視台、《鼓鄉之聲》、東蘭縣人民政府網、東蘭黨建網及“美麗東蘭”、東蘭微遠等宣傳媒體,大力宣揚他們的工作業績和事跡,樹立鮮明導向,營造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四是落實關心關愛機制。落實走訪慰問、談心談話制度,組織人事部門、后盾單位、鄉鎮黨委政府定期開展走訪慰問活動,及時了解工作隊員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況,幫助解決困難問題。今年以來,對全縣410名工作隊員及家屬開展了全覆蓋慰問。落實黨內關懷制度,籌措13.3萬元對生活困難的工作隊員及家庭進行關懷幫扶。落實工作隊員體檢制度,選派單位每年組織工作隊員到縣級以上公立醫院進行一次體檢,為工作隊員購買辦理駐村期間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加強吃住在村的條件保障,確保工作隊員住處有廚房、有衛生間、有安全設施,有床具、被褥、蚊帳、冰箱、空調(電風扇)、炊具、熱水器和桌椅等必備生活物品,促進工作隊員安心、安身、安業。

五是強化工作補貼和經費保障。將工作隊員(含分隊長、第一書記)鄉鎮工作補貼、伙食補助、分隊長工作專項經費、第一書記專項工作經費和貧困村項目幫扶經費納入縣財政年度預算。工作隊員吃住在村所產生的必要的房租、水電等費用,由鄉鎮協調解決。選派單位負責工作隊員每月80-130元通訊補貼,以及每月從駐村往返單位2次的交通及伙食補貼。

六是切實為工作隊員“鬆綁減負”。逐村理順工作隊員與包村干部、村“兩委”干部關系,指導做好“傳幫帶”,避免出現工作隊員對村裡大小事務包辦代替等現象。嚴令禁止安排工作隊員參加與其工作職責無關的會議、培訓及其他活動。今年以來,成立工作組對各鄉鎮、各單位為工作隊員“鬆綁減負”落實情況進行督查6批次,發現並整改問題17件。

七是優先在脫貧攻堅一線發展黨員。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工作隊員,將其中的入黨申請人、入黨積極分子列為重點培養對象﹔條件成熟的,優先發展入黨,不受黨員發展計劃數的限制。去年以來,共有3名工作隊員被列為入黨培養對象,預備黨員1人。(覃澤優)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