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環江一扶貧干部倒在幫扶一線 年僅48歲

2020年08月05日09: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人民法院執行局干部玉薇

人民網環江8月5日電(朱曉玲)7月29日上午10時,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人民法院執行局干部玉薇在進村入戶開展幫扶工作時,突發腦溢血昏倒。當日下午,玉薇因搶救治療無效不幸逝世,年僅48歲。

玉薇於1992年進入環江縣法院工作,生前先后任職於環江縣法院辦公室、刑庭、執行局。2019年7月,因脫貧攻堅工作需要,玉薇擔任環江縣“百日攻堅”駐村工作隊員。

“周末不休扶貧去”,這句簡短的文字和一張印有“決戰脫貧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字樣的公文包照片,是7月25日玉薇在微信朋友圈發布的信息。誰也沒想到,這成為了玉薇發布的最后一條朋友圈。

玉薇最后一條朋友圈。環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玉薇倒在了他往來無數次的扶貧路上,而他那隨身攜帶了四年的公文包,永遠失去了主人。

“我兒子常年外出打工,每次玉薇來入戶的時候總是像我兒子一樣問寒問暖,他幫我們老倆口辦了養老金、殘疾補助等。多好多貼心的人,突然間就沒了,實在太讓人痛心了。”65歲的含香村村民韋媽闖邊說邊抹淚。

為了啃下脫貧攻堅最后的“硬骨頭”,2019年7月,環江縣要求各單位組建“百日攻堅”扶貧工作隊,玉薇成為環江縣法院派駐含香村扶貧工作隊中的一員。據環江縣法院執行局局長覃志甫回憶,單位組建扶貧工作隊時,玉薇主動請纓參加,並多次表態年輕人干的活他也能干,還可以利用多年的工作經驗與貧困群眾溝通。駐村期間,單位同事蒙小照與玉薇曾是上下鋪。在蒙小照看來,玉薇是一個做事非常細心也非常暖心的人,總是盡心盡責地完成每一項工作。

“你這是去打仗還是去扶貧?”

“去扶貧就是去打仗!”

圓滿完成駐村工作任務后,玉薇瘦了一大圈。走進家門,妻子差點認不出來。

通過玉薇等幫扶干部以及后援單位的不懈努力,含香村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的14.38%下降到2019年底的2.48%。截至目前,含香村實現貧困戶“3+1”特色產業全覆蓋、穩固住房率100%、貧困戶參保率100%。

玉薇平凡的一生,展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的使命與擔當。他在法院戰線上奮斗了28載,獲得了20多份沉甸甸的榮譽:先后被自治區高院、人事廳評為優秀行政、政工工作者﹔全市法院信息宣傳工作先進個人﹔多次被縣裡評為優秀共產黨員,2014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榮譽天平獎章……

8月1日下午,玉薇遺體告別儀式在金城江殯儀館舉行,社會各界群眾自發前來,含淚送別這位扶貧好干部。參加儀式的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向玉薇學習,在這場脫貧攻堅戰役中勇往直前,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完)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