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黨建“引擎” 蹚出深度融合“新路子”

2020年08月04日17: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成立黨員突擊隊,助力2020年高考保供電。劉穎攝

成立黨員突擊隊,建立黨員安全示范責任區,設立黨員安全示范崗……疫情期間防控,南方電網廣西貴港供電局變電管理所黨總支部吹響先鋒集結號,讓一枚枚黨員徽章在崗位上閃閃發光,確保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順利進行。

該支部黨員佔比31%,負責貴港市66座變電站的運維管理工作。截至7月31日,貴港供電局變電管理所實現連續安全生產達5955天,先后榮獲南方電網公司、廣西電網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廣西電網公司“五星級(標杆)”黨支部等多項榮譽。

抓組織建設,提升執行力

“作為一名黨員,我一定要堅決扛起責任,與同事們一起齊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共同守護好500千伏逢宜站的安全……”2月12日,變電管理所黨總支部下轄的500千伏逢宜站黨支部在疫情時期堅持在線上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同時對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進行部署安排。

該支部嚴抓常態化運維工作,通過關注10個重要度高的設備間隔,有效管控17項風險,同時繪制97張核心回路圖,做細做實作業風險管控,確保這座重要變電站在疫情時期的安全運行。

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變電黨支部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黨性教育常態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強化理論武裝,創建“貴供變電微陣地”。同時,用好紅色資源,走進廣西一大舊址、中秋起義紀念館等,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

談到組織建設時,變電管理所黨總支部書記譚慧嬌打開話匣子:“每個月,我們都會把保障安全生產任務作為支委會的必議議題,通過支委擴大會議,確保業務重點工作與支部重點工作相融。”每個季度,他們通過對照檢查、專題討論等形式,推進黨員大會解決生產工作中的重難點問題。

抓業務融合,提升戰斗力

抓黨建如何融入企業生產經營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瓶頸如何破解?在長期的工作中,變電管理所黨總支部意識到,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關鍵在“融”,根本在“合”。而黨建工作做得好不好,關鍵還在於支部書記作用發揮好不好。

為此,該支部確立了書記項目——“黨建帶班建”。項目通過在支部所轄的11個班組內每組明確1名帶領人、1名協助員,從帶思想、帶作風、帶管理、帶技術、帶文化等方面,提升班組凝聚力、戰斗力、執行力、創新力、向心力。

通過開展“黨建帶班建”書記項目,500千伏逢宜站獲得南方電網公司五星班組,繼保自動化一班等5個班組獲得三星班組﹔一年來,500千伏逢宜站新增加1位技術專家和2位技能專家,該站黨員佔比88%,其中陳雪波勞模創新工作室獲得30項國家專利和軟件著作權。

在變電黨支部10項深度融合指標中,10項全優,真正實現了融入中心促發展。(黃麗蓉 劉穎)

(責編:王功孝、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