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扶貧有了“法” 脫貧有保障

2020年07月29日11: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感謝你們為我指了路,我會通過合法途徑解決我的訴求。”2020年6月9日,廣西欽州市靈山縣三隆鎮金西村委“法援惠民生 扶貧奔小康”宣傳活動現場,一直被鄰裡通行權糾紛困擾的村民吳某鳳,在經過律師和法律工作者們的答疑解惑后哽咽著說。

脫貧攻堅路上,廣西以貧困地區、薄弱環節、特殊群體等為重點,不斷拓展深入貧困地區、深入田間地頭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集中實施一批法律服務扶貧項目,確保公共法律服務不留缺口,為貧困地區脫貧摘帽提供法治保障。

暢通貧困地區法律服務渠道

社會矛盾糾紛多是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汪洞鄉某個貧困村的特點,也是其脫貧路上的“攔路虎”。2020年5月28日,柳州市司法局組建公共法律服務團走進汪洞鄉,深入貧困村、貧困戶開展“一對一”法律服務幫扶,為貧困戶提供法律服務和愛心幫扶。

“菜單式”供給、“訂單式”配送、“回單式”管理,廣西多管齊下打通法律服務“最后一公裡”,法律服務送到田間地頭,送到百姓心頭。

廣西賀江律師事務所覃法運律師上門為貧困戶解決法律糾紛。廣西律師協會供圖

廣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暢通法律服務需求與供給的交互渠道,為貧困地區群眾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務。貧困村、貧困戶矛盾糾紛做到月月排查,實現抓早抓小、應調盡調。

法援隊伍深入開展“法律援助進萬村”活動,貧困村法律援助聯絡員進村入戶,使貧困戶受援率達100%,並輻射到更多的困難群眾和弱勢群體。律師行業開展助力脫貧攻堅三項行動,為扶貧開發項目進行“法治體檢”,配合各地農業農村部門和農村集體經濟發展辦公室等開展清理規范農村集體經濟合同專項行動,還通過駐點幫扶、法律咨詢、精神關愛、心理咨詢、捐資助學等形式開展扶貧專項公益法律服務行動。

一直以來,廣西公共法律服務堅持“不掉線”。優化“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全天候服務,依托廣西法律服務網及移動客戶端,打造法律服務脫貧攻堅專區,通過“電話辦”“網上辦”“預約辦”等方式,為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提供覆蓋全業務、全時空的法律服務。

今年4月,廣西司法廳研究出台十條措施,整合法治宣傳教育、法律援助、公証等公共法律服務資源,為脫貧攻堅提供便捷高效、優質多元的法律服務,加快推進貧困地區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做優貧困地區義務教育法律服務

2019年11月9日,桂平市司法局接到當事人曾某、吳某和蔣某的法律援助申請。這是桂平首例因輟學引發的“官告民”案件,相關鄉鎮政府是原告,當事人是被告,案件的特殊性引起了桂平市司法局的高度重視。

隨后,桂平市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分別在木圭鎮中心小學和麻垌鎮第二初級中學對兩起家長拒送子女入學案進行公開審理。庭審過程中,桂平市司法局指派的律師和法律服務工作者積極做好應訴工作,有效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最終,被告和原告達成和解,輟學兒童順利返校。

聚焦打好義務教育保障戰役,廣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深化控輟保學法治宣傳教育、構建教育保障法律服務網絡、優化未成年人教育保障法律援助。

桂林市臨桂區司法局工作人員進校普法。臨桂區司法局供圖

梧州市、桂林市、靈山縣、巴馬縣、那坡縣等地的司法部門組建控輟保學宣講隊和控輟保學勸返工作突擊小組,通過司法所和相關部門聯合開展控輟保學法律巡回宣講、開設法治安全教育課堂以及組織拍攝控輟保學法治宣傳教育片等多種形式,為當地控輟保學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廣西各地司法局還針對強行或變相要求適齡兒童少年退學、休學、轉學以及校園周邊安全、校園欺凌、雇佣童工等社會關注問題,及時組織法律專家解讀,回應社會關切,不斷提升控輟保學法治宣傳效果。

據統計,今年以來,廣西各地司法行政機關積極配合當地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主動參與控輟保學、整治學校周邊環境、校園欺凌、雇佣童工等教育保障工作近3000人次,其中參與勸返失學輟學兒童少年近千人次﹔廣西法律援助機構辦理各類法律援助案件15607件,受援人為未成年人的近2000件,為未成年人提供包括就學、保學、復學等教育權益在內的法律咨詢共700余人次。

提升貧困地區法治建設水平

貧困地區法治建設基礎薄弱,群眾法律意識相對比較淡薄,廣西司法行政系統發揮職能優勢,強化普法依法治理,在脫貧攻堅戰中彰顯司法行政作用。

到貴港桂平市開展自治區定點幫扶單位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深入河池環江、宜州等地開展法治扶貧調研,到南寧市馬山縣白山鎮、古寨鄉和貴港桂平市社坡鎮、油麻鎮等貧困地區督導各地做優做實易地扶貧搬遷以及定點扶貧等工作……廣西司法廳通過發揮司法行政職能優勢,以“法治護航脫貧攻堅”作為扶貧工作重點,讓法治真正“下基層”,全面推進法治扶貧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在整族脫貧的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人民調解止紛爭,法律服務常態化,筑牢了脫貧攻堅“法盾”。廣西司法行政部門主動服務環江縣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全力切入黨委政府扶貧攻堅工作中心,加大法治扶貧力度,全方位宣傳普及法律知識,積極提供優質公共法律服務,在助力打好毛南族整族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廣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統籌配置城鄉公共法律服務資源,公証、司法鑒定、仲裁法律服務力量下沉,深入貧困縣、鄉鎮、村開展相關法律服務,建立健全法律服務資源依法跨區域流動制度機制,解決貧困地區法律援助人才和資金緊缺問題,提升貧困地區法律服務機構服務能力和水平。

梧州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值班律師正在處理群眾來電咨詢問題。廣西司法廳供圖

目前,廣西506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全部納入公共法律服務范圍,安置點設有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工作站(室),滿足群眾就近法律服務需求。根據規劃,今年廣西會有50%的縣(市、區)、30%的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要配備自助服務終端或“互聯網+”智能展示平台等智能服務設備,讓貧困地區的群眾享受到無差異、普惠性的法律服務。

村級法律服務隊伍扎根基層,廣西還健全完善貧困村“1113”(即一村一人民調解委員會、一村(居)一法律顧問、一村一法律援助聯絡員、一村三個“法律明白人”)法律服務隊伍建設,靈活採取現場教學、遠程培訓、送教下鄉等方式開展培訓活動,讓“法律明白人”成為法治領頭雁,提高村級法律服務隊伍服務能力和水平。

扶貧有了“法”,脫貧有保障。隨著脫貧攻堅到了決戰決勝階段,廣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更要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持續一體化推進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貧困村(社區)法治文化陣地建設、貧困村“法律明白人”培養以及貧困村法律法規政策集中宣傳,實現貧困村(社區)法治文化陣地全覆蓋,大力提高依法治理水平,確保在脫貧攻堅和依法治理的雙贏之路上行穩致遠。(彭遠賀、黨舒、陳家兵)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