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自然村黨組織凝聚脫貧攻堅提升“正能量”

2020年07月27日17: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走泥路、過危橋、住危房,曾經落后不堪的欽州市浦北縣龍祥水是平睦鎮貧困人口最多的自然村。如今,新路鋪好、新橋建成,該村1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住進了新房子,實現了脫貧致富。

“把黨員群眾的‘正能量’充分凝聚起來,沒有干不成的事。”浦北縣平睦鎮良村黨組織第一書記陳敏昌一語道破龍祥水變化的背后原因。

這是浦北縣自然村(屯)黨組織凝聚黨員群眾“正能量”,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風貌提升的一個精彩剪影。

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著力推動鄉村風貌全面提升,該縣聚焦“正能量”,注重從大學畢業生、本土鄉賢、致富帶頭人、種植大戶等優秀群體中,把具有“正能量”的人員精心培養成為黨員,進一步充實壯大自然村(屯)黨組織黨員隊伍。全覆蓋開展自然村(屯)黨組織“星級化”管理,著手健全黨員設崗定責制度,為每名在家黨員量身設置了征地搬遷、綜治維穩、扶貧助困、產業發展、鄉村風貌提升等服務崗位,做到黨員人人有崗位、個個盡職責。同時,結合每月主題黨日活動,採取“1名工作隊員+1名村干部+1名合作社社員+N名共產黨員戶”模式組建300多支黨員突擊隊,把擁有“正能量”的黨員群眾充分凝聚起來,引領貧困群眾主動參與發展百香果、越州黑豬、香蜜黃皮、八角、四檜柑等特色產業,實現增收致富。

今年以來,該縣已發展黨員213名,組織農村基層黨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2200多場次,危房改造戶已入住307戶,發放貧困戶第一批產業以獎代補驗收6566戶2213萬元,貧困戶穩定收入指標達標率達96.18%。(蔡果秀)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