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浦北縣九梅麓村:一個村庄的華麗轉身

周小苑 李縱 王功孝

2020年07月23日16: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村裡的古荔園。王功孝攝

村裡的民宿。王功孝攝

近年來,欽州市著力開展“美麗村屯”建設,融合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風貌提升和“美麗欽州·幸福鄉村”活動。

民宿一瞥。王功孝攝

浦北縣北通鎮九梅麓村在本村黨員群眾的積極參與下,村容村貌明顯提升,人居環境明顯改善。2019年至今,九梅麓通過整合資金,累計投資了20萬鄉村風貌基礎設施完善型村庄建設資金、20萬幸福鄉村示范村建設資金、100萬民宿建設資金、30萬古荔園燒烤場建設資金、60萬“廁所革命”整村推進廁所糞污后端處理建設資金,解決了“垃圾亂倒、糞土亂堆、污水橫流、雜草亂放”的現狀,形成了綠樹成蔭,小河潺潺、鄉韻悠悠、村風融融的鄉村美景。同時,開展集體產權改革,將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與浦北縣途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簽訂舊屋租賃合同,採取“租用開發+分紅”模式,將14間閑置舊房用於民宿旅業開發,經營利潤的10%用於九梅麓農戶的分紅。人均純收入從2016年的0.8萬元增長到2019年2萬元,高於全鎮人民純收入2000多元。

村落一角。王功孝攝

下一步,該村將人文、生態和產業相互融合,把農家樂、民宿、農事體驗等鄉村旅游元素融入到鄉村的建設中去。

古色古香的民宿。王功孝攝

(責編:王功孝、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