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好醫生·八桂名醫”嘉賓訪談

廣西婦幼保健院副院長潘新年:
打造兒童醫療專科特色 助力兒童健康成長

2020年07月22日08: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婦幼保健院副院長潘新年接受人民網專訪。吳明江攝

人民網南寧7月22日電 (吳明江)近日,廣西婦幼保健院副院長潘新年做客人民網“人民好醫生·八桂名醫”系列訪談演播室,介紹該院發揮兒童醫療專科特色,在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助力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各項能力提升,推進專業學科建設和先進診療技術攻關應用等方面的工作經驗和成效。以下為文字實錄:

主持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刻,廣西婦幼保健院採取了哪些措施,筑牢兒童健康防線?

潘新年:作為婦女兒童專科醫院,在疫情期間,兒童作為重點保護人群,廣西婦幼保健院充分發揮專業優勢,科學防控,精准施策,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大家知道從目前數據看兒童感染的人數不多,重症病例較少,但疫情發生以來,醫院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充分發揮黨委核心作用,全力做好疫情應對工作。建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導防疫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組建新冠肺炎專家組等9個的應急管理工作組,從各部門調派醫護骨干到預檢分診、發熱門診工作,組織籌集各種緊急醫療物資,保障發熱門診及相關重點科室防控物資配置到位,以滿足醫院疫情期間高效運轉需求。制訂疑似新冠孕產婦助產應急預案及兒童新冠疫情防控應急預案,開展相關應急演練,提高臨床醫務人員對疑似孕產婦、兒童的應急處置能力。

廣西婦幼保健院副院長潘新年接受人民網專訪。吳明江攝

目前疫情防控進入了常態階段,“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始終不能放鬆,復工復產復醫后又給疫情提出更大挑戰。醫院落實國務院、自治區黨委、政府及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進一步推進分區分級恢復正常醫療服務工作的相關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依托互聯網優勢,在醫院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等及時更新診療信息,嚴格執行分時段預約就診,合理分流患者。提供網上孕產婦及兒童新冠疫情咨詢服務,加強就診引導。自2月11日起開始提供網上孕產婦及兒童新冠疫情咨詢服務,到目前服務患者咨詢近3000人次。同時加強住院病區管理,對住院患者做好流行病學史的問診及輔助檢查進行排查,入院病人及陪護人員入院前均進行核酸採樣檢查。限制探視人數,嚴格執行一人一陪護。截至6月28日,新冠核酸檢測14991人次,均為陰性。2020年5月份門急診量137313人次,住院量4566人次,分娩量1407人次,環比4月上漲8.12%、5.72%、0.93%,已達到去年同期的76.04%、93.31%、97.84%,基本恢復正常醫療秩序。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廣西婦幼保健院作為婦兒專科醫院,積極響應號召,從踴躍報名的913名職工中選出兒童呼吸、兒童重症、兒童感染專業醫護人員13人組成援鄂醫療隊,分兩批奔赴武漢黃陂區中醫院及武昌方艙醫院參與救治,全員於2月底已全部安全返回。

主持人:請問廣西婦幼保健院在兒科醫聯體建設這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潘新年:廣西婦幼保健院在防城港市、上思縣、東興市、北海市、憑祥市等9家婦幼保健院開展對口支援的醫療技術傳、幫、帶工作,與200多家各級醫療機構建立了胎兒醫學專科聯盟與新生兒科專科聯盟,充分發揮我院作為廣西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及廣西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作用。

2019年,共派出79位兒科醫師進行對口支援工作指導,總支援時長600余個月,並推廣新技術、新項目共23項。其中下派兒科專家到醫聯體單位進行技術指導21次﹔派兒科專家常駐指導、義診54次﹔免費接收醫聯體兒科醫師45人次,接收基層婦幼緊缺人才100人左右,指導手術、查房、病例討論和規范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治和質量控制。進一步加強了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層積極推廣新生兒復蘇技術、兒童哮喘規范化治療、熱性驚厥診治適宜技術,每年培訓基層醫護人員250人左右,輻射全區14個市111個縣。全區新生兒窒息發生率逐年下降。通過對口幫扶,醫聯體單位門急診人次、出院人次都有明顯增長,分別為4.77%、2.91%。

主持人:2019年,廣西婦幼保健院兒科被確定為廣西醫療衛生重點學科,想請您談一下醫院一直以來是如何大力推進兒科建設的?

潘新年:人才是推動醫院學科發展的重要引擎,所以,廣西婦幼保健院一直以來堅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將培養和引進並重,加速人才培養,推進學科建設。

首先,通過“送出去、引進來”的模式,把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有機結合。鼓勵在職學歷提升、選派人員外出進修,開展學術會議交流、特聘知名專家等多種方式提升人才眼界。制訂各種激勵機制,鼓勵各專科積極申報國家級、省部級等科研項目,發表高質量科學論文,開展各種新技術新項目。

其次是打造學科品牌,加強亞專科建設。廣西婦幼保健院兩院區共設有11個兒科內科病區,涵蓋新生兒、兒童重症、神經、呼吸、遺傳內分泌、消化、血液、心血管、腎病與風濕免疫、感染性疾病專科等10個亞專科,小兒外科也走向專科化,目前設有新生兒外科、小兒心胸、普外、骨科、泌尿等專科病房。兒童口腔、眼科、耳鼻喉頭頸外科一應齊全。常年開設各專科門診,是廣西目前設置兒科專科病房及門診最齊全、開放病床數最多的兒童醫院。

最后,醫院還進一步加大兒科醫療設施及設備投入。2018年廣西婦幼保健院獲廣西兒童醫院疑難病症診治能力提升工程項目批復投資1.5億元,從而有力保障了醫院資源對兒科系列科室的投入傾斜,從而保障學科的專科化發展。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政府已批准廣西婦幼保健院建設廣西兒童醫療中心。想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廣西兒童醫療中心的情況。

潘新年:廣西兒童醫療中心位於我院廂竹院區對面A地塊,項目建設用地面積大約30畝,批准建設床位800張,新建總建筑面積大概11萬平方米,其中地下三層,地上12層,規劃設計有門診、住院、醫技、科研綜合樓,項目概算總投資為9.862億元。目前項目已經完成了立項、可研以及初設政府審批工作,計劃於今年下半年開工建設,預計2023年下半年建設完成。廣西兒童醫療中心是以建設國內高水平三級甲等兒童專科醫院為目標,以兒童疑難危重症疾病救治為重點,以兒童醫學學科體系齊全做支撐,以兒童醫學研究為動力,集保健、臨床、教學、科研、預防和國際交流為一體的“立足廣西、輻射東盟”的復合型、創新型國家級兒科區域醫療保健中心。共享自治區婦幼保健院的醫療保健資源優勢,整合優化,將廣西壯族自治區兒童醫院建設成從出生到兒童全程醫療保健的現代化兒科醫療保健中心。

主持人:我了解到,您作為一名兒科專家,已經從醫36年了,是廣西新生兒醫療水平發展的推動者與見証者。回顧多年的從醫生涯,您最大的感悟是什麼,如何做到“不忘初心”?

潘新年:我想那就是“敬畏生命,不拋棄,不放棄”吧。

記得10年前,我作為一名普通的兒科醫生曾經救治過一對早產兒龍鳳胎。姐姐出生時體重隻有1200克,而弟弟則隻有690克,全身細菌感染,呼吸窘迫,還伴有黃疸、貧血, 看著初為人父母的焦急眼神,我常常暗示自己,一定盡最大努力。面對重重困難,我與同事們想盡辦法為這兩個超低體重早產兒開展了一系列的治療,最后兩個嬰兒均得以健康出院。

上世紀90年代,新生兒科醫療水平還很有限。早產極低超低出生體重兒救治成功率約為50%。為了更好地救治危重新生兒及早產兒,在廣西率先開展選擇性頭部亞低溫治療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及吸入NO治療新生兒呼吸系統危重疾病研究,開展程序化呼吸治療技術等綜合管理,幫助早產兒度過難關。現在超早產兒超低出生體重兒救治成功率接近90%,達國內先進水平。10多年前,新生兒窒息是導致新生兒死亡的主要原因,我們醫務人員共同努力,在全區范圍內推廣新生兒窒息復蘇技術,有效降低了廣西新生兒窒息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質。

我認為醫生在工作中應該以愛對待每一個患者,以用真心、真意、真誠的朴素情懷溫暖病孩及家長心靈,同時要終身學習,勤於思考,不斷提升自己醫療技術,從細微之處做起,為病人解決難題。(完)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