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加強藥品違法案件查處工作

2020年07月16日08:33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區藥品違法案件查處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下發全區各市、縣人民政府,自治區公安廳、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局,自治區藥監局,要求進一步加大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以下簡稱“藥品”)監督檢查和案件查辦工作力度,嚴厲打擊各類藥品違法犯罪行為,切實將“四個最嚴”要求落到實處,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用藥用械安全。

《通知》強調,各地要堅決扛起藥品安全的政治責任,對轄區內的藥品安全工作負總責,切實加強藥品安全監管,強化藥品生產流通使用安全屬地管理責任。要健全藥品安全責任體系和疫苗監管的長效機制,完善藥品安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要建立藥品安全監管聯席會議制度,加強溝通聯系和協調配合,定期組織開展藥品風險狀況分析,通報藥品安全形勢,研究解決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要積極構建藥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在源頭治理、風險防控、日常監管、行刑銜接、輿論監督、信用建設、聯合懲戒等方面,做到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協調聯動、凝聚合力,形成藥品安全“實驗室到醫院”全程監管的責任鏈條。

《通知》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認真履職,密切配合,加強協作,建立任務明確、責任明晰的監管部門責任體系,有效凝聚監管合力,全面落實監管部門責任。要進一步完善藥品違法案件查辦制度,強化案件后續處理和督辦考核,切實做到以案件領銜,靠案件支撐,用案件說話。要發揮好投訴舉報、監督檢查、抽檢監測、部門通報等案源渠道作用,廣泛收集案源線索,為加強案件查處提供基礎支撐。要不斷強化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有效銜接,強化執法協作,凝聚查辦合力,堅決搗毀非法生產窩點,摧毀非法銷售鏈條,依法嚴懲犯罪分子。對查處的各類違法案件,要依法及時向社會公布。自治區藥監局要加強對藥品案件查辦工作的組織、協調、指導和督辦,定期通報各地藥品案件查處情況,提高案件查處效率。

《通知》強調,目前正值復工復產和常態化疫情防控期,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藥品安全工作與疫情防控相結合,與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相結合,加快補齊藥品安全監管領域短板,嚴厲打擊藥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