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扶貧路”修至家門口

2020年07月15日11: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建的村屯道路彎曲延伸,路兩邊是連片的山林,山林下是即將豐收的稻田,這是筆者近日在廣西欽州市浦北縣六硍鎮官村村見到的景象。

官村村是浦北縣建檔立卡貧困村,距離六硍集鎮約15公裡,是該縣最北邊的一個小山村。該村共有13個自然村、647戶254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4戶168人。“兩山夾一溝,中間小河淌﹔良田難連片,岸上多陡坡﹔交通多不便,路窄彎道急。”村裡群眾的這句順口溜,道出了村裡真實的情況。

“修路是官村村群眾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駐村第一書記周啟春說。自2016年以來,官村村在第一書記和村兩委班子的帶領下,全村上下熱情高漲,踴躍自籌資金、積極申請項目、紛紛投工投勞,掀起了一場村屯道路建設“大會戰”。目前,全村共實現拓寬、硬化道路達29.6公裡,實現硬底化道路修至最邊遠自然村。

“我們從沒有想過,我們村也有水泥路通行。”大古平硬底化道路修通后,該村群眾不禁深深感嘆,逢人便說黨和政府的政策好。

大古平是官村村比較偏遠的自然村,距離村委8公裡,由於山高、路徒、彎急,被群眾視為“不可能修通的路”。最終,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這條路如願建好通車,圓了群眾認為不可以實現的夢。“路修通后,群眾甭提有多高興了,竟有外出廣東打工的群眾專門開車回來見証通路的時刻。”官村村支書黃發海說。

“路通后,群眾發展產業的信心進一步增加。”周啟春說,目前全村實施八角“改低創高”2000多畝,發展百香果種植160多畝,發展養雞5000多羽,養豬1000多頭等,有效帶動了群眾增收致富。

這是浦北縣深入實施“扶貧路”建設的縮影。

近年來,該縣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圍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兩大主題,創新建立了“1+2+N”工作機制,整合多部門的資源力量,統籌推進農村道路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打通交通“神經末梢”,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2019年,全縣實施道路建設項目118個,總投資6200多萬元,新增農村公路118公裡,全縣20戶以上自然村超90%通水泥路,真正將“扶貧路”修至家門口。

路通產業旺。浦北縣通過深入實施“扶貧路”建設,有效加快了特色扶貧產業發展。目前,該縣已發展形成3萬畝百香果、38萬畝荔枝龍眼、25萬畝八角、3.2萬畝淡水養殖、年出欄黑豬51萬頭等產業發展規模﹔全縣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1618.5萬元,提前實現村村超5萬元的目標。(覃科棵)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