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題活動暨“12333全國統一咨詢日”活動周在南寧啟動

2020年07月15日15: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15日電 (記者龐革平)2020年7月15日,是第六個“世界青年技能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今年的主題確定為“職業技能提升,改變你的生活”,在廣西南寧設全國活動主會場。

上午9時,2020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題活動暨“12333全國統一咨詢日”活動周啟動儀式在廣西工業技師學院舉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湯濤出席活動並講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黃世勇出席活動並致辭。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出版集團副總經理梁江航,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李寧波、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周光華,廣西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企業代表和技工院校師生代表等約1000人參加主會場活動。

主會場活動包括啟動儀式、觀摩活動和世界技能大賽先進事跡報告會三部分。啟動儀式上,自治區領導致辭﹔播放世界技能組織視頻致辭、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宣傳片﹔廣西工業技師學院、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廣西“12333”電話咨詢員代表分別作主題發言﹔向廣西畢業生發放全國首批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組織“雙千結對”崗位技能培訓合作簽約儀式﹔向廣西7名獲獎學金和助學金學生代表頒發2020年勞動出版“技能雛鷹”獎(助)學金,向廣西技工院校贈送書籍﹔與會領導同志共同啟動“12333全國統一咨詢日”活動周。

在講話中,湯濤指出,近年來我國青年技能人才工作成效顯著,特別是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大青年技能人才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踴躍投身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條戰線,各領域都有青年技能人才沖鋒在前的身影,他們用行動書寫了精彩的青春華章。同時,他還對各級人社部門工作提出要求,要把培養造就新時代青年技能人才隊伍作為抓好“六穩”“六保”的重要舉措,匯聚企業、院校和社會各界的力量,一體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技工教育、技能人才評價改革、職業技能競賽、技能扶貧等重點工作,幫助他們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最后他發出倡議,讓廣大青年人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轉化為技能報國的實際行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啟動儀式結束,黃世勇副主席陪同湯濤副部長一行現場觀摩指導世界技能大賽汽車噴漆項目中國(廣西)集訓基地建設及廣西參加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選手集訓,觀摩“雙千結對”崗位培訓、“兩后生”精准職業培訓,參觀廣西“12333咨詢日”、廣西高技能人才才藝展示和技工院校人才展示活動。

大會邀請第44、45屆世界技能大賽金牌獲獎選手肖星星、鄭玉輝、趙脯菠、蔣應成作先進事跡報告,廣西技工院校師生代表、廣西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優秀集訓選手代表、企業職工代表參加報告會。

近年來,廣西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技能人才工作,圍繞“穩就業”“保居民就業”目標,不斷完善勞動者終身職業培訓體系建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為廣西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撐,服務脫貧攻堅和工業高質量發展。2019年廣西出台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計劃在三年內開展各類補貼性培訓150萬人次。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創新思路,篤行實干,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一是籌集專賬資金28.2億元,出台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管理辦法﹔二是創新實施培訓機構與企業開展“雙千結對” 崗位技能培訓,推廣“職業培訓券”,支持“以工代訓”﹔三是統籌部門力量,實施“千村萬企”職業技能培訓為民辦實事工程﹔四是持續推進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和技工院校結對幫扶貧困家庭“兩后生”就業技能培訓。2019年至2020年6月底,全區統籌使用各類資金5.53億元,組織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50.91萬人次,其中培訓企業職工12.87萬人、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2.56萬人、“兩后生”1.66萬人。8225名“兩后生”走向了工作崗位,改變人生軌跡,技能扶貧成效顯著。人社部門支持3052個企業與培訓機構開展“雙千結對”崗位技能培訓。截至6月底,全區共有各類技能人才696.7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66.79萬人﹔共建設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57個,技能大師工作室85個,有2所技工院校被人社部確定為世界技能大賽項目中國集訓基地(分基地),5個單位被確定為世界技能大賽項目自治區級集訓基地,共有2人獲得“中華技能大獎”,104人獲得“全國技術能手”,35名高技能人才獲得國務院特殊津貼﹔現有技工院校43所,在校生保持在 12萬余人,每年為社會培養各類技能人才近5萬人,就業率高達97%以上﹔2019年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六項指標中,廣西有四項排名全國第一,兩項分別排名全國第四、第五。

今年以來,廣西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出台系列政策,線上線下培訓同推進,支持勞動者參加線上培訓,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以企業職工為重點,擴大培訓機構與企業“雙千結對”覆蓋面,主動上門為企業送職業培訓券,支持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困難企業開展“以工代訓”,落實“以工代訓”補貼,降低企業成本,助力全區脫貧攻堅和“穩就業”“保居民就業”工作。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探索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模式,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確定為全國首批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試點省份之一,在本次啟動儀式上發放全國第一張電子培訓券。

2019年11月,廣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搭建12333電話咨詢服務平台,11個市12333電話咨詢服務集中管理,全區統一系統、統一知識庫、統一答復口徑,集中座席統一對外提供人工咨詢服務和自動語音服務。2020年在全區人社系統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通過關聯事項“打包辦”、高頻事項“提速辦”、所有事項“簡便辦”,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高效的服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