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忻城:“好心家政”上門招聘 勞務輸轉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14日22: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招聘會啟動儀式現場。彭遠賀攝

人民網忻城7月14日電 (朱曉玲、彭遠賀、實習生於思琪)7月14日,2020年茂名·來賓“好心家政”就業扶貧協作招聘忻城縣專場活動在廣西忻城縣紅川廣場舉辦。廣東33家家政服務企業到場招聘,提供就業崗位數2000個,引來眾多求職者咨詢應聘。

來賓市副市長梁琰致辭。於思琪攝

來賓市副市長梁琰指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和諧之基。粵桂扶貧勞務協作開展以來,來賓市與廣東省茂名市一道,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決策部署,扎實推進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務工收入促脫貧。近兩年來,茂名市幫助來賓市舉辦現場招聘會12場,定期提供就業崗位信息13次,732家次企業共提供就業崗位1.94萬個次。粵桂扶貧協作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幫助來賓市越來越多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特別是忻城縣、金秀縣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通過轉移就業實現了增收脫貧。

忻城縣委副書記、縣長李朝暉致辭。於思琪攝

忻城縣委副書記、縣長李朝暉表示,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國定貧困縣——忻城縣是勞務輸出大縣,全縣常年外出務工人數在10萬人以上,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是實現貧困人口脫貧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忻城縣將粵桂扶貧勞務協作工作做實做細,不斷鞏固脫貧攻堅工作成果。目前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累計已脫貧109212人,貧困村出列56個,貧困發生率降到了0.57%。

招聘會現場人頭攢動。彭遠賀攝

茂名市政協副主席,茂名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茂名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董曉璐指出,茂名以把家庭服務業建成現代服務業發展的一張名片為目標,以實施“好心家政”品牌創建行動為重點,全面開展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家政服務技能培訓,打造“好心月嫂”“好心保姆”“好心陪護”“好心護理”特色培訓品牌。茂名市還積極引導員工制家政企業依法與招用的家政服務人員簽訂勞動合同,按月足額繳納城鎮職工社會保險費,使員工在獲得穩定收入的同時,能得到更健全更到位的社會保障,實現充分就業、穩定就業。

各個招聘點擠滿了求職者。彭遠賀攝

董曉璐表示,忻城縣是茂名信宜市的對口協作縣,近年來,兩地不斷加大工作對接力度,健全對接機制,搭建就業信息服務平台,加強就業服務,開展技能培訓,推動忻城縣勞動者到廣東就業,取得了良好成效。兩地人社部門將進一步加大勞務交流合作力度,努力為到茂名務工人員搭建良好就業服務平台,確保務工人員實現穩定就業、勞動致富。

求職者認真登記信息。於思琪攝

當天,招聘會開始不久,茂名市愛家旺業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點就擠滿了咨詢、應聘的群眾。該公司董事長蔣永錄說:“我們公司採用的是‘先培訓,后上崗’的模式,一定會讓農民工在上崗之前就能嫻熟掌握崗位所需技術。”忻城縣歐洞鄉歐洞村村民王桂珍提前得到舉辦招聘會的消息,早早就來到了招聘會現場,“我轉了一圈,大多數的企業工資都有3000元以上。我已經挑花了眼,要好好考慮做什麼工種更適合我。”

求職者認真登記信息。於思琪攝

據統計,當天的招聘會有169人在現場成功報名,其中包括貧困勞動力74人。(完)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