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龍水村:種米養魚助增收

2020年07月13日15: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日前,一輛滿載魚苗的卡車駛入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明倫鎮龍水村六圩屯,使這個昔日僻靜的小山村立即喧鬧起來。在家的群眾有的拿著鐵桶,有的拿著水盆,從四面八方向卡車圍攏過來。

“我今天免費領得3000尾魚苗,感到非常高興!”六圩屯群眾盧榮冠說,剛剛領取的魚苗,可以夠他在10畝的稻田裡面養殖,養大后可以增收上萬元。

龍水村是環江全縣16個深度貧困村之一,地處明倫鎮西北部,全村人口1008戶3628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16戶1182人,全村的主導產業為種養為主,2019年實現全村脫貧摘帽出列。近年來,該村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以轉變產業發展方式、推進現代農業提質增效和農民增收為抓手,大力發展稻漁綜合種養產業,走出了一條富民強村、鄉村振興的特色產業發展之路。

龍水村第一書記韋正乾介紹,為了鞏固脫貧成果,在今年初,后援單位農業農村局投資45萬元建設150畝稻田綜合種養基礎設施建設硬化田坎,在春耕時期又為群眾提供了150畝的優質稻種子,大力引導群眾廣種優質稻。日前,又為群眾提供了45000尾禾禾花魚魚苗,構建稻田綜合種養,充分發揮了農田效能,提高了產業的覆蓋率和產業的收入,鞏固脫貧成果,為下一步“鄉村振興”產業富民的有機銜接做鋪墊。

“今年我們用六圩屯的稻田綜合種養試驗,是為下一步打造“優質稻+禾花魚”的產業發展模式,形成經濟產業鏈,增加群眾的收入,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打下堅實的基礎。”環江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縣黨委農辦專職副主任潘寶勤說。(蒙宏譙、覃義堅)

(責編:周雨樂、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