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出台措施促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11日09:10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原標題:廣西出台措施促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印發《關於促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以全面推動廣西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加快形成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通知》提出,各地要推動鄉村旅游與農業、林業、水利、健康、體育、教育、科技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鄉村旅游產品提質增效﹔要樹立鄉村旅游品牌意識,整合鄉村旅游優質資源,推出一批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鄉村旅游品牌,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鄉村旅游品牌體系﹔要不斷豐富鄉村旅游文化內涵,加強鄉村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鼓勵鄉村文藝創作,設立自治區級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推出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並給予配套獎補資金。

健全鄉村旅游營銷體系。政府主導利用各種平台進行鄉村旅游推介,支持電商平台開設鄉村旅游頻道,開展在線宣傳推廣和產品銷售。大力開展鄉村旅游進社區、進高校、進企事業單位等活動。

如鼓勵鄉村低碳旅游,聯合鄉村旅游企業建立綠色出游獎勵機制。推動鄉村旅游經營場所廣泛應用互聯網售票、二維碼驗票,支持鄉村旅游景區、景點與電商平台合作,實行鄉村旅游商品網上宣傳銷售,提高鄉村旅游消費便捷度。

支持貧困地區實施一批以鄉村旅游民宿改造提升為重點的旅游扶貧項目,打造一批旅游式就業扶貧車間和鄉村旅游創客基地。培育家庭農場、合作示范社、農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推廣共享農庄、共享民宿等經營模式以及“公司+農戶”“農民+合作社”等鄉村旅游發展模式。

推動“廣西游直通車”等文化旅游公共服務平台向鄉村旅游區域延伸。定期對鄉村旅游景區(點)的食品生產、餐飲服務等開展監督檢查,確保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旅游安全。

開展旅游民宿示范點建設,各縣(市、區)每年培育1~2個農家樂(民宿)示范點。鼓勵開發適應不同層次需求的鄉村民宿產品,加強主題房間、特色餐飲、觀光體驗、農事體驗、休閑娛樂、工藝研學、親子課程、房車露營等民宿產品建設。

優化鄉村旅游發展區域整體布局,在城市、交通干線和重點旅游景區周邊培育一批休閑農業、康養度假、旅游民宿等鄉村旅游產業集聚區。制定重大鄉村旅游項目扶持政策,儲備和實施一批示范性、帶動性強的鄉村旅游項目。(記者趙金玲)

相關鏈接

2020“廣西人游廣西”全域旅游大集市7月17日開市

7月17日,2020年“廣西人游廣西”全域旅游大集市將在南寧市國際會展中心拉開帷幕,活動將持續至7月19日。“本次活動以‘預約旅游 快樂出行’為主題,充分體現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旅游要預約’‘不預約不旅游’的新特點,預約、錯峰、限量旅游將成為今后相當長一個時間的新常態。”廣西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林新河介紹。【詳細】

2020廣西線上旅游交易會在南寧舉行

以“雲游壯美廣西、助力文旅復興”為主題的“2020廣西線上旅游交易會”是在特殊背景下改變旅交會營銷模式的一次創新探索。選擇在“中國旅游日”這個特殊的日子啟動,就是要鼓勵並激發廣西文旅界的從業者們戰勝疫情影響、在低谷中勇於突圍的信心,充分順應“雲模式”消費潮流,匯集全行業資源,搭建網絡平台、打通線上供需渠道,為文旅企業及消費者搭建有效溝通的橋梁,充分滿足文旅市場的消費需求。【詳細】

四駕馬車並駕齊驅 拉動鄉村振興新局面

夏初,陽光明媚的午后,走入防城港市港口區光坡鎮大龍口休閑農業示范區,白牆青瓦、高脊飛檐的古雅民居,生態休閑步道,別致的文體廣場,橫穿於湖心的石欄走道,在樹蔭底下煮一壺清茶,茶香沁人心田,頗有世外桃源之意境。大龍口是港口區光坡鎮新興村的一個自然村,2015年開始,港口區大力推進大龍口休閑農業示范區建設,5年過去,大龍口形成了黨建引領,生態鄉村休閑旅游、特色養殖、連片水果種植、鄉村文化建設四駕馬並駕齊驅,拉動鄉村振興的發展局面。【詳細】

流“蓮”忘返自行車騎行 感受低碳鄉村游

近年來,為加快柳江區創建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助推全域旅游發展,柳江區加快實施“鄉約·藕遇”休閑騎行綠道工程,以鄉村休閑綠道的建設為龍頭引擎,區域規劃建設為抓手,實現片區內村屯建設升級、產業功能拓展、經濟效益外溢、品牌形象提升,將區域打造成為集運動健身、生態觀光、文化體驗、主題游樂、創意展示、度假休閑、產業博覽於一體的鄉村旅游綜合片區。【詳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