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瑤山上種植生姜 成為致富新亮點

2020年07月08日17: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群眾在瑤山上種植生姜。劉桂孜攝
群眾在瑤山上種植生姜。劉桂孜攝

“我一年大概要種七八畝生姜,收入有七八萬。”賀州市鐘山縣花山瑤族鄉保安村委大田叉貧困戶鐘方林說。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鐘山縣花山鄉保安村依托地理環境的優勢,盤活荒山、荒坡種植生姜等農作物,帶領貧困群眾走出了一條增收致富的路子。

保安村地屬丘陵,屬於山村區,從鐘山縣城出發要驅車一個多小時才到達。這裡雖然道路狹窄,險峻陡峭,群眾出行和發展產業受到不同影響,但是林地資源豐富,常年雨量充沛,氣候宜人,風景秀麗,適合種植生姜、杉樹、竹子、茶籽等經濟作物。花山瑤族鄉保安村黨支部書記鐘文甫介紹,由於氣候、土地和土壤的原因,保安村適合種姜,也適合發展林業,種沙樹、鬆樹。

保安村地廣山多,高山環境好無污染,種出來的生姜辣勁十足,深受消費者青睞。在一片陡峭的高山地上,鐘方林正在嫻熟地挖坑、施肥、填土,為今年生姜豐收打下良好的基礎。他告訴筆者,在2015年因學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種植生姜后,生活有了明顯的改善。

據了解,保安村全村有農戶283戶1197人,貧困戶137戶586人。2015年精准識別89戶360人,年精准識別貧困發生率為31.2%。2018年,保安村脫貧順利摘帽,2019年貧困發生率降至0.87%。

“下一步,我們要因地制宜,也根據貧困戶的意願來選擇種什麼,相信我們的生活越過越好。”鐘文甫說。(雷坤金、劉桂孜)

(責編:劉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