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縣:干群攜手筑牢防汛壁壘

2020年07月08日16: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岑哥,屋裡的家電有沒有受損?”“感謝蘭書記在凌晨3點鐘叫醒我們,我們已經及時把家電搬到樓上了。”7月3日一大早,廣西凌雲縣朝裡瑤族鄉蘭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蘭應秋組織駐村干部和村兩委分頭冒雨到各片區察看災情況,組織群眾開展防汛抗災自救,這是該縣黨員干部開展防汛工作的一個縮影。

7月2日20時至3日凌晨3時,凌雲縣朝裡瑤族鄉蘭台村、玉洪瑤族鄉那力村等地出現大暴雨。受強降雨影響,導致朝裡瑤族鄉境內各村不同程度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2.85公頃,道路、房屋等受到不同程度損壞,受災人口203人。

暴雨來襲,對村屯公共基礎設施和應急服務能力提出了嚴峻考驗。受山洪的影響,蘭台村部門口通道淤泥和積水淌集,嚴重影響群眾出行和村裡的辦公。

面對災情,該縣及時啟動防汛抗災預案,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眾志成城,全力以赴防汛抗災,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開展。

“支書,你馬上組織村兩委和群眾來清淤,我馬上聯系李老板幫送兩台抽水機來排水。”群眾們手裡拎著鐵鏟,水桶涌到村部門口,機聲隆隆,當天上午就把村部門口通道淤泥和積水清理干淨。

凌雲至田林二級路的朝裡瑤族鄉六作村那巴路段因洪災土方垮塌,導致該路通行受阻。防汛情就是命令,該鄉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及時組織干部開展巡察用時了解情況,科學調度,組織勾機疏通路面,從接到訊情到路面暢通僅僅用三個小時。

進入主汛期以來,該縣堅持底線思維,始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的工作理念,扎實做好防汛各項工作。超前謀劃,積極行動,多次召開全縣防汛工作調度會,全力以赴組織開展防汛抗災,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凌雲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坐鎮縣應急防汛指揮部科學調度防汛抗災,縣防指將區、市領導指示和上級文件精神及時傳達至各鄉鎮和縣防指定成員單位﹔聯系鄉鎮的縣領導坐鎮靠前指揮,並嚴格落實鄉鎮、縣防指各成員單位主要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

與此同時,該縣應急、氣象、自然資源等部門密切監測雨水情及汛情發展變化,及時會商研判天氣變化和災害發展趨勢,並利用村級應急廣播、電子顯示屏、短信、微信等新媒體平台,通過多種形式對各級防汛責任人和群眾發布氣象預報和預警信息。

此外,該縣防汛應急相關成員單位領導干部沉到鄉鎮、村全面指導、加強宣傳﹔縣鄉村三級聯動,黨員干部群眾參與到防汛抗災這場硬仗中,形成“干群積極參戰,攜手安全度汛”的氛圍。(黃元榮、韋軒、王豐華、韋富德、譚潤福)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