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特色產業帶動引領 電商鋪路助力脫貧

2020年07月08日15: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第一書記楊賽金向陸樹姣了解養殖情況。羅永鵬攝
第一書記楊賽金向陸樹姣了解養殖情況。羅永鵬攝

人民網鹿寨7月8日電 鹿寨縣寨沙鎮長田村是“十三五”貧困村,全村共699戶2660人,主要經濟來源是外出務工以及發展種植養殖。在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中,該村以發展特色種養產業為抓手,充分發揮“互聯網+土特產”的優勢,給貧困群眾出力出點子,助推全村脫貧事業蓬勃發展。

6月28日,筆者來到寨沙鎮長田村富生養殖專業合作社的肉豬養殖基地時看到,900多頭胖嘟嘟的“二師兄”白白嫩嫩的,有的趴在欄裡睡覺,有的在覓食,有的在玩鬧。眼下二期養殖大棚也在抓緊建設中,肉豬規模逐漸擴大,發展前景十分廣闊。“我們富生養殖場,今年新擴建了7000個平方的豬舍,大概今年8月底完工,完工之后可以養得6000頭。這樣今年的出欄量大概有6000頭,以公司+農戶的模式,每一頭豬的毛利大概500塊錢一頭,這樣今年大概有300萬的利潤。”富生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朱海生信心滿滿地說。

2017年,作為貧困戶的朱海生積極響應政府號召發展產業,聯合朱聯芳、朱流芳等帶領本村村民成立了鹿寨縣富生養殖專業合作社,主要養殖肉鴨,產業發展取得可喜成效。2017年底,朱海生成功脫貧摘帽。2019年3月,朱海生又根據市場動態情況轉變養殖方向,全部養殖肉豬,並與桂林漓源公司合作發展經營,採用產銷一條龍模式,零風險養殖。目前,該合作社通過參與入股、雇佣貧困戶參加工作和修建欄舍等方式,已經帶動28戶貧困戶增加收入。“現在我在合作社做工有一年了,一天有130塊錢,一個月也有3000多,離家又近,又得照顧老的小的,我也蠻滿意的。”在合作社裡務工的2016年脫貧戶韋群英臉上挂滿了笑容。

除了肉豬養殖基地,長田村還充分發揮村裡山地多、叢林密布這一地理優勢,建起了佑滿生態雞養殖基地,並逐漸打造“長田山野土雞品牌”,建設了統一高效的線上線下銷售渠道。“今年我養了兩批雞,一共4000多隻,現在已經出欄了2000多隻,預計下半年還要養三批,大概6000多隻。除了線下銷售我還通過長田村的網店賣往北京、上海、廣州。我還打算建設二號農場基地,擴大養殖規模。”基地負責人韋佑滿的妻子陸樹姣高興地說。而該基地也輻射帶動周邊的132戶貧困戶散養土雞1萬羽,讓貧困戶獲得了不錯的收入。

在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中,長田村從產業發展、技術能人與合作社帶動、政策扶持等方面增強貧困戶的“造血”功能,充分挖掘貧困群眾增收潛力,吸納貧困戶為專業合作社社員,通過合作社發展特色產業脫貧致富。同時還通過村級電子商務網站,面向國內外廣大顧客展示、銷售長田村山野土雞、蜂蜜、柑橘、牛大力等農特產品,給農戶帶來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2018年底長田村實現整村脫貧摘帽,2019年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12.97%降至0.3%。

鹿寨縣寨沙鎮長田村第一書記楊賽金表示,下一步還要繼續給長田村的貧困戶做好產業方面的引導,提高貧困戶還有普通農戶發展種養殖的積極性,提高他們產品的產量。同時,積極推廣宣傳“長田紅”淘寶網站,進一步推進長田村柑橘、土雞、蜂蜜等農特產品線上銷售渠道,逐步打造品牌,形成高附加值產品,增加他們的收入。(胡秀)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