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根竹鎮:創新工作法推動鄉村風貌提升

2020年07月07日20: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貴港市港北區根竹鎮強化黨建引領,探索創新工作思路,全面發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鄉村風貌提升工作,共建共享美麗家園。目前,累計完成危舊房(廢棄茅房)清拆面積7.6萬㎡,開展整治行動99次,規范跨門檻經營、雜物亂堆、亂搭亂建的店鋪1733間,拆除亂搭亂建151處,清理垃圾120多噸﹔清理清理河面、溝渠、橋底、排污口等累計100多公裡,清除雜草、雜樹及各類垃圾共計23.6噸。

根竹鎮堅持貫徹黨建引領全周期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構建鄉、鎮、屯、組黨員干部聯系包抓的縱向鏈條,打造橫向到邊的村、屯兩級網格長和網格員的全科網格。全鎮47個基層黨支部積極發揮領頭雁作用,黨員鄉賢積極帶頭“捐地”、捐款,帶動廣大村民參與“三清三拆”行動,共同打造生態宜居鄉村。

依托地處城郊區位優勢,根竹鎮大力推進以桑蠶、蔬菜、水果、花卉、生豬等特色種養業為主的現代特色農業發展,傾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基地”的特色產業村,多方式、多途徑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鎮已打造10個特色產業基地, 8個村集體經濟收入48萬元。每年從村集體經濟收入中安排5-8萬元作為鄉村風貌提升“三清三拆”、基礎設施建設等經費。通過強產業,增收入,多投入方式,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引進更多農業龍頭企業投資、鄉賢返鄉創業就業,實現經濟發展與社會建設雙贏。

根竹鎮建立鎮村屯組四級聯動制度、現場推進會制度、考核問效獎罰制度,採取一張“身份証”、一張“規劃圖”、一個“項目庫”、一個“雜物房”四項措施,大力推進工作進度,切實提升整治成效。

此外,建立完善村規民約,營造人人愛護環境的良好氛圍﹔村民包戶、生產隊包屯落實好責任區﹔充分發揮保潔員、網格員、學校的作用,形成長效管護機制,對環境衛生實行有效監督和管理。通過評選文明村、文明屯、美麗家庭院、文明黨員,引導群眾參與鄉村風貌提升中,達到從要我保護環境美化家園到我要保護環境美化家園的思想轉變。(黃子珞 陸宏夏)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