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從貧困戶到致富帶頭人 不甘貧困的他一直很努力

2020年07月07日17: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陳新喜在給果樹修剪枝葉。羅永鵬攝
陳新喜在給果樹修剪枝葉。羅永鵬攝

人民網鹿寨7月7日電 從貧困戶到致富帶頭人,鹿寨縣寨沙鎮教化村村民陳新喜在黨委、政府和駐村干部的支持幫扶下,不斷發展產業,不僅自己拔窮根、摘窮帽,還帶領其他村民共同脫貧致富。

6月24日,陳新喜正在自己的養殖場裡,給小雞喂玉米,隻見幾隻小雞正在樹蔭下、草叢中,悠閑地四處追逐覓食。陳新喜高興地說:“我現在主要養殖土雞,每批200至300隻,預計一年養殖2批。再加上今年的砂糖桔收入,估計有五萬多到六萬元的收入。”

陳新喜今年42歲,是家庭主要勞動力,為照顧好兩個上學的小孩,贍養年邁的母親,夫妻倆選擇在家務農,生活上有一定的負擔。但陳新喜不甘貧困,加上黨的好政策,他就像上了勁的發條,鉚足了勁要發展謀致富。說干就干,陳新喜種植了10畝砂糖桔,經過夫妻二人的精心護理,砂糖桔喜獲豐收,陳新喜也在2016年順利脫貧。

農村廣闊天地,致富帶頭人大有可為。脫貧后的陳新喜又有了新想法,作為黨員的他主動申報為村裡的致富帶頭人,一邊學習一邊摸索、總結,積累種植、養殖經驗,為有意向發展種養殖產業的貧困戶提供咨詢和指導服務。

“我看見陳新喜養雞種果得到不錯的收入,我經常請教他,他也熱心的指導,我打算以后跟他一起養雞種果增加我的收入。”鹿寨縣寨沙鎮教化村2016年脫貧戶廖玉紅信心滿滿地說。

教化村是2016年的脫貧摘帽村,全村人口1951人,其中建檔立卡戶40戶貧困人口135人,通過政府的幫扶,村民的努力,目前教化村貧困發生率已經降至0。鹿寨縣寨沙鎮教化村第一書記黃凱表示,像陳新喜這樣積極發展產業,給村裡起到了很好的帶頭作用。作為第一書記,下一步還要繼續抓好扶貧政策的宣傳,動員群眾積極發展產業、外出就業。希望涌現出更多的致富帶頭人,帶領村民增收致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胡秀)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