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縣下南鄉景陽村:鞏固飲水安全 打通脫貧“血脈”

2020年07月06日17: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下南鄉飲水工程施工現場。蒙壯科攝

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下南鄉飲水工程施工現場。譚峰攝

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下南鄉應急飲水工程的建成,解決了當地毛南群眾飲水難問題。韋睿攝

飲水安全工程是一項民生工程,也是實施精准扶貧的重點工程。近年來,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下南鄉景陽村始終把飲水安全作為精准扶貧的一項“硬任務”和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的一項民心工程來抓,徹底解決了貧困群眾飲水難題,加快精准脫貧步伐。截至目前,該村飲水安全實現了全覆蓋,實現“家家喝上水,戶戶安全水”。

景陽村是下南鄉“十三五”貧困村,是典型的石灰岩溶大石山區,長期季節性缺水。“夏天靠老天爺下雨,我們才有水喝,到了冬天就得到一公裡外的水源挑水喝。”回想起以前用水困難的困苦日子,景陽村村民譚壯樂記憶猶新。就連2016年到任的景陽村第一書記覃思穎也坦言:“這樣一個環境,要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心裡也拿不准。”

2016年底,下南鄉集中供水工程項目正式動工。項目總投資2449.5萬元,其中自治區補助資金1900萬元,地方建設資金549.5萬元。項目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抽水泵站1座、1000立方米高位蓄水池1座、輸水管道36.75千米、11千伏輸電線路20.8千米、淨水廠等。

但在大山中修路、架電線、打隧道、建蓄水池,工程推進難度很大,施工周期長。如何解決村民當前的飲水難題,覃思穎犯了愁。為此,她全面實行清單式管理,將未解決飲水問題的貧困戶細化到村、到戶、到人。同時,積極爭取上級部門及后援單位幫扶資金,幫助村民修建蓄水池、家庭水櫃和人畜飲水工程。2019年,景陽村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共投入24余萬元,解決了50人、1000多頭生畜飲水困難。

2019年,下南鄉集中應急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今年初,景陽村爭取到42萬元資金實施集中供水項目,把自來水送進各家各戶。從“水量、水質、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障率”四個方面,全村飲水安全實現了全覆蓋,為毛南族的精准脫貧奔小康奠定堅實的基礎。“我們從心底感謝黨和政府,解決了我們千百年來的飲水難題。現在水源充足,用水不用愁,這樣的日子我們很滿意。”譚壯樂說。

飲水問題解決了,景陽村還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全村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1個,農村創業致富帶頭人3名,產業發展指導員3名,帶動貧困戶38戶。全村山豬存欄量達1000多頭,年出欄山豬達500多頭,菜牛100頭,山羊300隻,土雞1000羽以上,特色產業覆蓋率達97.92%,為群眾鞏固脫貧成果提供了有力地保障。

2018年,景陽村整村脫貧。2019年,景陽村最后的2戶未脫貧戶通過縣級公告脫貧。至此,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54戶157人全部實現脫貧摘帽,實現貧困發生率為0%。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鞏固提升農村飲水安全,帶領全村群眾大力發展特色產業,讓群眾生活越過越紅火。”對於景陽村未來的規劃,覃思穎信心滿滿。(韋睿、莫啟文)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