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開展農貿市場大掃除 提升市場衛生環境

2020年07月06日17: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6日電 為進一步做好南寧市農貿市場創建文明城迎檢工作,7月5日至6日,南寧市市場監管局再次組織開展全市農貿市場環境衛生大掃除、大清潔行動,全面提升農貿市場衛生環境。

近期,南寧市市場監管局組織督查組對農貿市場進行實地測評檢查,發現部分農貿市場內環境衛生仍然存在臟亂差的現象。在此,該局再次組織開展農貿市場的環境衛生大掃除、大清潔深度清潔工作。重點對農貿市場內活禽和活魚宰殺點、天花板、公廁、垃圾桶等設施進行清理,做好清掃蜘蛛網、積塵,清除霉斑,清理小廣告等保潔工作,絕不留死角﹔規范電線設置﹔規范攤位台面,統一規范攤位上方或前面的亮照架底板,統一懸挂相關証照﹔配備“四分類”垃圾桶,統一市場內垃圾桶的規格和擺放位置,保持容器整潔無破損﹔規范整治亂懸挂、亂張貼等行為﹔全面排查農貿市場給排水設施,確保排水通暢。

針對近期在對農貿市場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南寧市市場監管局要求全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立即開展八個“一遍”工作:對經營戶再宣傳教育發動一遍﹔轄區市場監管所與開辦方對存在問題再梳理、研究、整改一遍﹔所有該劃線的地方(如攤位線、停車線等)重新劃一遍﹔市場環境衛生再清掃一遍﹔經營秩序(証照齊全、亮照經營)再規范一遍﹔亂搭亂蓋亂拉亂貼亂堆再清理一遍﹔市場設施(小廣播、公示欄、宣傳欄、垃圾桶、下水道排污、三防設施、三區分離、公平秤等軟、硬件)再完善一遍﹔經營戶每日收攤前再大掃除一遍。

此外,市場監管部門督促市場管理方、經營戶要按照之前簽訂的責任狀,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在對環境衛生大掃除、大清潔工作結束后,市場管理方要嚴格落實市場環境衛生管理制度,加強對市場環境衛生管理,規范保潔員管理制度,保持市場環境整潔,無明顯污損、無積塵,排水排污設施無垃圾淤積、無堵塞。同時,市場管理方還要加強規范管理,促進場內經營戶自律,發揮經營主體作用,共同維護農貿市場整潔、暢通、有序的市場秩序。(陳燕、何正君)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