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無紙化”通關讓進出口貿易駛入快車道

2020年07月06日09: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第一批“無紙化”通關的鋼材整裝待發。劉雅琴攝
第一批“無紙化”通關的鋼材整裝待發。劉雅琴攝

人民網憑祥7月6日電 7月4日,裝滿18車鋼材的火車搭乘24509次列車從憑祥站開往越南同登,標志著國鐵憑祥口岸物流中心正式開啟“無紙化”通關。

莫賢文是廣西憑祥廣西寶生縱橫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報關業務員,常年幫助客戶辦理國際鐵路聯運手續。他告訴筆者,之前要取得記載進出口貨物運輸信息的憑証國際聯運票據,他要跑遍海關、邊檢、貨運等部門,還需要攜帶大量票據往返於多家貨主與辦理業務點之間,運輸時效和公司業績受到不小影響。“啟用‘無紙化’通關之前,我們運輸水果的每份報關單從電子申報到現場遞單、放行往往需要花費3到4個小時,現在前后不到3分鐘,一筆貨物便可完成報關單証的通關手續,通關速度大幅提升,生意、客戶也會越來越多! ”莫賢文說。

“無紙化”通關模式的啟用,是中國鐵路南寧局充分利用國鐵集團組織開發的數字口岸系統,與海關、邊檢進行數據共享,今后鐵路口岸進出境貨物可實現“提前申報、運抵驗放”,補齊了鐵路物流領域相對海、空、公路未上線電子艙單的短版,為下一步國際鐵路聯運、公鐵聯運等多式聯運運輸方式的電子數據交換及進行無縫對接做好數據支撐,滿足了鐵路進出境貨物和運輸工具無紙化通關需要,切實提高口岸運輸組織和通關效率。

“‘無紙化’”通關啟用后,由憑祥站交接所利用數字口岸無紙化通關系統,將信息直接發送至海關終端,貨主僅需要在系統上操作,極大提高票據傳送效率,實現‘一站式’快速無縫對接,進一步幫助企業加快貨物周轉效率,簡化貨主發貨流程。”南寧車務段憑祥站交接所主任李軍說。

此次舉措,不僅可以減少通關作業環節,縮短業務辦結時間,還提高了運輸生產效率。國際聯運業務辦理手續也將更便捷高效,讓企業少跑腿,讓信息多走路,降低客戶時間成本,資料成本,運輸成本,進一步提升了鐵路水果跨境運輸品牌效應,擴大水果專列運輸規模。(王勇 鐘雲鵬 黃琪 蒙佳鈺)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