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巴馬:毛葡萄豐收群眾增收

2020年07月05日11: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巴馬7月5日電 眼下正是三伏天,在群山環繞的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鳳凰鄉長和村,記者看到在石山上連片的毛葡萄種植基地裡,葡萄枝繁葉茂,長勢喜人,碩果累累,豐收在望,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如碧綠的珍珠讓人十分眼饞。正在葡萄架下面除草的韋福海時不時抬頭凝望它們,滿臉期待。

“我們這裡全是石山,以前種什麼都不行,隻有種毛葡萄合適。”看到我們的到來,他連忙起身打招呼。韋福海告訴我們,在種植毛葡萄之前,這裡都是裸露的大石頭和在石頭縫裡生長的雜草,沒有任何農作物。

長和村屬深度貧困村,是全縣脫貧攻堅的重點村之一,2015年底貧困發生率為52.09%。4年來,為了實現貧困人口增收脫貧,長和村把大力發展毛葡萄、食用菌等產業作為當地群眾脫貧的路子。

“我們長和村山多地少,種什麼都不行,經過大家討論研究,最終決定種植毛葡萄,帶動群眾脫貧致富。”長和村委會主任黃炳輝說。

基地的不斷擴大,就近解決了村裡老弱勞動力的就業,讓他們實現了在家務工,增加了收入。與韋福海一起在葡萄基地除草的貧困戶周玉連告訴我們,他們來基地務工,一個人每天可以有100元到150元的收入。

據了解,毛葡萄生長期長,耐濕熱,耐旱耐瘠,具有攀緣生長的特性。種植2年至3年,可以實現對裸露石山、丘陵表面的全面覆蓋,解決石漠化問題,至豐產期又能獲得經濟收入。利用這一特性,長和村2016年第一期種了168畝,第二期種了420畝,目前第一期預計產果25萬斤,每斤3元,產值約75萬元。毛葡萄產業的發展,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帶動了315戶貧困戶脫貧增收。到2019年底,全村脫貧困人口由406戶1871人減少到13戶48人,貧困發生率由建檔立卡時的52.09%下降到1.62%,長和村順利實現了脫貧摘帽。

當地經濟能人投資種植毛葡萄,把毛葡萄產業做大做強,以此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該村弄側屯羅干兵就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他不僅在自家的土地上種,還與群眾溝通,在附近的荒山也種了10多畝。

羅干兵說:“我共種了20多畝的毛葡萄,今年已經挂果了,預計有3萬斤左右,按市場價應該有9萬元的收入。”他還告訴我們,等今年把葡萄賣了,他還要繼續擴大種植規模,爭取更多收入。

據巴馬縣鳳凰鄉組織委員韋東余介紹,毛葡萄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它含有18種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及硒、鍶、鋅等十幾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可廣泛應用於藥品、保健品、食品、化妝品等領域。現在,鳳凰鄉正在與企業溝通,將通過引進加工企業,延長毛葡萄的產業鏈,推動毛葡萄產業上規模,帶動更多的群眾脫貧致富。(龐革平、蘇瑞寧、張玉)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