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場監管部門:中高考期間監督員將進駐156家學校讓考生放心用餐!

2020年07月05日09:14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南寧市場監管部門全力做好中高考期間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監督員進駐156家學校讓考生放心用餐

市場監管執法人員在市十五中食堂進行食品安全檢查。通訊員 蒙柳丹 攝

2020年中高考將至,南寧市市場監管局結合市場監管職能,加強對高考、中考期間確定為考點的學校食堂以及學校周邊餐飲店、超市等食品經營單位實行有效監管,確保中高考期間考生及教師身體健康和食品安全,嚴防食物中毒事件發生。截至目前,市場監管部門共出動執法人員1082人次,檢查學校食堂328家次,駐點保障156家,責令整改6家。

據了解,南寧市市場監管局近日制定印發了《南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開展2020年高考中考期間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工作的通知》。連日來,市場監管部門積極督促指導學校食堂開展食品安全自查,要求各類學校必須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校長負責制和食品安全組織機構,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隱患。同時,對學校食堂自查記錄,食堂存留的食品原材料、調味品和食品添加劑清理情況,環境衛生清潔,食堂設施設備運行情況等進行重點檢查。

在高考、中考期間,南寧市市場監管局將安排駐點監督員進駐學校,對供餐食堂實施嚴格的食品安全監管。駐點監督員將全程監管考生供餐單位及考點附近酒店后廚,對食品原材料採購、食品加工操作、餐飲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樣等關鍵環節進行全面監督檢查,並開展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及時消除食品安全問題隱患,確保考生飲食用餐安全。同時,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做好車輛、人員、物資等應急准備工作,一旦發生突發事件和緊急情況,能夠快速應對、妥善處置。

此外,市場監管部門還將通過電視、網絡、報刊等媒體,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積極開展對考生及家長食物中毒預防、季節性食品安全常識、科學合理用膳、有毒有害及假冒偽劣食品鑒別等知識的宣傳教育,並加強與教育、公安、衛生健康等相關部門的協作,依法依責落實監管責任,對存在問題的學校食堂,立即責令整改,對檢查中發現的違法行為,堅決依法予以立案查處。

截至目前,市場監管部門共出動執法人員1082人次,檢查學校食堂328家次,駐點保障156家,責令整改6家。(通訊員何正君 記者陸增安)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