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金城江區實驗小學:追尋紅色足跡 傳承紅色基因

2020年07月04日00: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唱響紅色歌曲抒發家國情懷。覃崇攝

美術教師指導學生們創作創意藝術字。覃崇攝

閱讀紅色經典傳承革命精神。覃崇攝

近日,2020年《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河池市啟動儀式在金城江區實驗小學舉行,該校5084名師生開展“追尋紅色足跡、傳承紅色基因”主題德育活動,看《紅色傳奇》、講紅色故事、唱紅色歌曲、誦紅色經典、悟紅色精神,讓革命精神薪火相傳,讓紅色基因根植少年心中。

閱讀紅色經典 傳頌紅色傳奇

“右江青,紅河紅,天下工農一樣窮。為何窮?是貪官污吏、土豪劣紳剝削我們工與農。工與農,快起來,鬧起革命把頭抬,打倒貪官污吏、土豪劣紳,從此不受窮。”紅色故事需要講述,紅色精神更需要傳承和發揚。金城江區實驗小學開展“多讀紅色書籍 講好紅色故事”活動,師生們以誦讀、演講、歌舞、情景演繹等形式,將一個個感人至深的紅色故事娓娓道來,讓紅色精神在新時代綻放出更加光輝奪目的光芒。少先隊員代表通過情景表演的形式,講述了“紅色家書”的故事﹔學校舞蹈社團的同學以歌舞的形式,演繹了《十裡送紅軍》《紅星照我去戰斗》等故事﹔六年級的同學以演講的方式,講述了革命英雄的動人故事。一個個雋永的紅色故事傳遞著紅色力量,叩人心魂,激勵全校學生繼承革命優良傳統,樹立遠大理想,為做好社會主義接班人和建設者而努力奮斗。

唱響紅色歌曲 爭做時代新人

“我仰望五星紅旗,她在萬裡晴空飄啊飄揚,旗幟上有一顆最大最亮的星,她好像天上的太陽……”音樂教師譚巍正在教孩子們演唱《我仰望的五星紅旗》,歌聲清越響亮,聲聲激蕩校園。唱響紅色歌曲,不僅能抒發愛國情懷,還能催人奮發,鼓足前進的力量。金城江區實驗小學把演唱紅色歌曲當作德育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學校通過舉辦“紅歌嘹亮”拉歌比賽,激發廣大師生演唱紅色歌曲的熱情。在校園裡,老師和孩子們都能隨口唱出《媽媽教我一支歌》《團結就是力量》《愛我中華》《我的中國心》《社會主義好》等紅色歌曲。這些歌曲從他們心中飛出,歌聲洪亮,震撼人心,充分展現了孩子們團結奮進的精神風貌,表達了廣大師生滿腔的愛國情懷。

描繪紅色畫卷 增強愛黨情懷

“我的家鄉在革命老區河池,我用金黃色的銅鼓花紋設計數字‘99’,壯族小朋友在黨的陽光下幸福成長。”二(3)班羅致柔小朋友自豪地說。在2020年“七一”來臨之際,學校舉行了創意藝術字設計比賽。學校美術教師牙玲深情地介紹道:“此次設計比賽,以黨在我心中為主旋律,體現了廣大學生愛黨、愛國的思想以及新時代學生的精神風貌。”為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學校還舉行了“紅心向黨”為主題的詩文書寫活動,從全校的3000多份作品中遴選優秀作品進行展示。在一幅幅精美的書法作品面前,孩子們既欣賞到了藝術風採,也受到了革命歷史教育。學校通過對紅色文化進行深入挖掘和提煉,展現了學校圍繞“傳承紅色基因”主題的美術書法課程教學成果,進一步培育和踐行廣大師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少年兒童聽黨話,跟黨走,爭做新時代的好少年。

桂西北這片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熱土,曾經涌現過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地處革命老區的河池市金城江區實驗小學,依托當地的紅色資源,大力弘揚紅色文化,通過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活動,廣大師生自覺爭當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實踐者,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史鑄魂,以史明理,以史勵志,堅定了理想信念,激發了愛國熱情,為立德樹人,紅心育苗奠定了堅實基礎。(覃崇 彭昌伶)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