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產業脫貧綻放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0年07月03日16: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黃村村村貌。王孝強攝
黃村村村貌。王孝強攝

人民網鹿寨7月3日電 “黃村窮,黃村苦,年年大水沖黃土,百姓生計沒著落,子孫怨天無法補。”幾十年前,在鹿寨縣中渡鎮黃村村有著這樣一句順口溜。但有這麼一個人就偏不信這個邪,他帶領村民找項目,搞建設,做產業。漸漸地,黃村村一改當年貧窮落后的模樣,2017年年底實現整村脫貧摘帽。這個人就是黃村村黨支部書記廖振江。

近日,筆者來到黃村村,一片片綠油油的農作物和一條條平坦的通屯道路映入眼帘,即將成熟的稻穗已把禾苗壓彎了腰,拇指大小的柑橘散發著些許芬芳,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這幾年我們種了優質稻,還有柑橘、馬蹄等,收入還可以,現在我們家房子也蓋好了。”中渡鎮黃村村獨宿屯脫貧戶廖定才告訴筆者,這些年村裡的產業能有這樣的發展,村黨支部書記廖振江功不可沒,村裡的水稻制種和柑橘種植都是他帶領大家發展起來的。

以前黃村村交通不便,信息閉塞,村民的種植技術不高,務農收益不好,許多人都丟下家裡的田地外出務工。2003年,廖振江不斷摸索發展之路,經過多番考察,有一定水稻種植技術的他決定引進水稻制種項目,在他的多方奔走下,最終與廣西綠海種業公司達成合作協議,在黃村村建立水稻制種種植基地,發展項目。

“剛開始很不順利,群眾持觀望態度的多,后來見收益不錯,群眾的積極性也就高了。經過10多年的努力,黃村村發展水稻制種的村民由最初10多戶發展到至今的250多戶,規模達到1800多畝,年收入450多萬元。”回想當初創業的艱辛,現今的規模讓廖振江很滿意。

不僅如此,為了讓黃村村的產業更多樣化,2015年看到柑橘市場火爆的廖振江又把柑橘種植帶回村裡。但沒有種植經驗的村民不敢輕易嘗試,於是他便組織村干帶頭種植柑橘。

從最初的果苗選擇、場地選取、技術指導,到銷售對接各個環節,廖振江跟村干們都認真把控,“這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又一產業,馬虎不得!特別是苗木的選取、技術指導等,都非常關鍵。”

“村民種果的時候,廖振江負責聯系縣農業部門開展技術培訓,收果的時候,他又找到果商進村收果。隻要是跟黃村村產業有關,廖支書總是很上心。2019年底全村種植柑橘等水果面積4600多畝,人均年收入達12000元。”中渡鎮黃村村第一書記廖永強介紹。

目前,黃村村的產業以水稻制種為龍頭,逐步發展了柑橘、甘蔗、馬蹄等產業,田間地頭稻香果甜,村頭路旁歡聲笑語,昔日一窮二白的村落,如今變成一片希望的田野。(李林洪 韋慧敏)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