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川山鎮洞敢村:壯大村集體經濟 助推產業發展

2020年07月03日15: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韋雲滿給“貸”來的牛喂鹽補充營養。韋睿攝

近年來,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川山鎮洞敢村在上級部門及后援單位的大力支持幫助下,圍繞特色產業作文章,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87%下降至0.83%。

在扶貧工作中,洞敢村積極培育新型生產經營主體,成立了洞木生態養殖合作社,該合作社發展至今,已有社員64人,帶動貧困戶25戶,養殖范圍從單一的菜牛養殖發展覆蓋到菜牛、香豬、山羊等多品種多種類養殖。

“今年村集體經濟又投入50萬給我們運作,購買牛犢及母牛給貧困戶代購代養,所得利潤與村集體經濟五五分成。”洞木生態養殖合作社社長莫印章介紹,合作社給予貧困戶代購代養牛犢,待牛養大出售后再歸還牛犢本金,還牛后再貸,實現滾動發展、持續增收。

韋雲滿是2018年脫貧戶,去年從合作社貸了11頭牛回家養。不僅不用本金,合作社還上門進行技術指導。當年年底,她就賣了3頭牛,收入20000多元。“今年我又從合作社那裡貸了9頭牛,我對這個產業發展很有信心。”韋雲滿表示。

洞敢村還發展了4位致富帶頭人,覃壯宏就是其中之一,他不僅自家養殖了香豬60頭、菜牛20頭,還充分發揮致富帶頭人的“帶富”作用,通過技術指導的形式帶領4戶貧困戶發展產業並實現增收致富,助推洞敢村產業發展。

此外,洞敢村還採取入股的經營方式,投入發展資金95萬元發展村集體經濟,通過養殖香豬、菜牛、山羊等特色產業,2018年集體經濟實現收入5.2萬元,2019年實現收入8.7萬元。

2019年,洞敢村村集體經濟獲得上級扶持資金40萬元,經村集體討論后,通過委托經營的方式投資川山鎮塘萬村集體扶貧產業園,年獲益3.2萬元。通過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村裡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的能力更強、信心也更足了。“我們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培育合作社及致富帶頭人,帶動更多的貧困戶發展養殖,爭取今年讓所有的貧困戶全部脫貧一個不留。”洞敢村第一書記韋坤騰信心滿滿。(韋睿、舒敬然)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