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切實把社保扶持扶貧政策落到實處

2020年07月01日16: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今年已73歲了。現在,我每個月領取居民養老金126元,到年底能領到1512元。這些年來,我的兩個兒子和兒媳婦和大孫子都由政府代繳城鄉居民養老參保費。”走進南寧市馬山縣裡當鄉龍琴村下良屯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藍美煌家,她都能給人娓娓道來這些年來家裡獲得扶貧政策的情況。

藍美煌有兩個兒子,均已成家分戶,她與小兒子共同生活,分戶后兩個兒子均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大兒子有一個已成年的孩子,小兒子有三個孩子在校讀書。經過努力,藍美煌大兒子家已於2016年脫貧,小兒子家於2018年底脫貧。

“以前都要自己繳養老參保費,因為經濟困難,兒子兒媳們都還沒有繳過養老參保費,沒想到開展脫貧攻堅以來,政府有了很多扶持政策,我大兒子一家三口包括已成年的大孫子全給代繳居民養老了,小兒子家也是這樣,感謝政府的關愛。”與藍美煌聊家常,她對自家享受的扶貧政策如數家珍,滔滔不絕,對獲得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扶持政策感到格外高興。

2018年以來,馬山縣按照上級決策部署和要求,明確扶貧目標,落實主體責任,整合各項資源,積極穩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落實好社保扶持扶貧政策。全縣共投入2284.93萬元專項扶貧資金開展社保兜底項目工作,落實扶持期內貧困人口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代繳政策,真正讓農村的老年人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今年,該縣再投入795.40萬元全面落實扶持期內貧困人口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代繳政策,目前縣級分擔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代繳資金521.8萬已到位。截至5月底,已為年度內全縣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9366人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實現當年度符合參保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率100%﹔同時審核發放養老待遇64918人(其中建檔立卡領取待遇21516人),發放率100%。(潘玉富、韋衛圓)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