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推動教育扶貧精准落實

2020年07月01日22: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7月1日電 今年5月以來,隨著各學校陸續開學復課,廣西梧州市萬秀區政府組織城區教育局、司法局、人社局、夏郢鎮政府及學校等單位負責人,及時對一些未能按時返校學習的學生進行勸返,和對特殊學生開展送教上門行動,保障適齡兒童的就讀權利,通過教育實現脫貧。

近日,夏郢鎮鎮安村嶺腳組的小陳家迎來了萬秀區控輟保學工作組的工作人員和老師。小陳是一名孤兒,自從雙親去世后,他一直寄養在鎮安村嶺腳組的親戚家中。夏郢初級中學開學后,就讀初三的小陳本應返校繼續讀書,然而由於長期缺失親情,家庭教育不到位,導致其厭學,經常逃課,開學后也沒有回校上課。工作人員和老師與小陳及監護人促膝交談,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終於讓小陳明白了回校學習的意義和道理,並答應第二天回歸校園。

在鎮安村另一個有嚴重輟學傾向的學生小梁家中,萬秀區控輟保學工作組的工作人員和老師也耐心地與他的家長進行宣講教育。工作人員和老師的勸說感化了小梁和家長,家長當即表示,一定會將小梁送回學校,完成初中學業。

除了對輟學學生進行勸返,當地的學校老師也主動上門為行動不便難以到校學習的學生輔導功課。夏郢初級中學的老師經常到夏郢鎮思委村建檔立卡戶小邵家中進行送教,肢體殘疾的小邵在送教老師的幫助下進行疊被子等日常生活行為訓練。“經過你們的耐心指導和教育,小邵在生活自理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現在已學會了做飯和洗衣服,真的多謝你們。”小邵的父親欣慰地告訴送教老師。

一次次家訪,一次次送教,讓學生們感受到了學校的溫暖和社會的關愛。據了解,為切實做好教育脫貧攻堅工作,保障適齡兒童的就讀權利,萬秀區先后制定實施2020年義務教育保障工作實施方案、中小學控輟保學工作實施方案等,相關部門加強聯動積極勸返輟學學生,同時在優化學生資助、提升辦學質量等工作中下大工夫,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能上學、上好學。

此外,為做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的相關工作,萬秀區進一步簡化學生資助申請程序,盡快為貧困學子發放補助資金。據介紹,在“青春扶貧·愛心助學”希望工程助學活動中,萬秀區發動全區各級團組織、中小學募集助學金近6萬元,對轄區內67名品德優良的貧困學生給予一次性資助。目前,該區建檔立卡戶子女零輟學。(黎海平、黎娟)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