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實施扶貧項目485個惠民生

2020年06月30日11: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6年至今,賀州市鐘山縣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及飲水淨化示范工程55處,惠及貧困村46個,投入資金4000多萬元,農村飲水受益人口達10多萬人。”近日,該縣扶貧項目指揮部傳來捷報,這只是該縣實施水利扶貧項目的一個縮影。

今年來,鐘山縣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復工開工,確保扶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該縣高效完善扶貧項目庫工作,明確每個鄉鎮從項目庫中篩選急需實施的基礎設施項目至少30個作為今年重點實施的項目。同時,加快推進疫情公益性崗位、穩崗補助、產業補助等項目實施。目前,全縣今年原項目庫入庫項目共1127個、總投資5.36億元,現調整后入庫項目共487個、總投資3.06億元。

該縣統籌協調開展項目前期工作。組建了扶貧項目建設指揮部,從水利、交通、扶貧、發改等部門抽調人員,與鄉鎮、村委扶貧干部一起開展實地核查,全面核實鄉鎮上報今年急需實施項目360個,並按照鄉鎮排序進行優先安排項目實施,其中有166個項目、資金11591萬元經過審核同意,進行統一設計,由水利、交通、扶貧等部門全程配合。目前,全縣已完成設計項目123個、資金8582萬元。通過一系列的工作措施,不斷充實完善項目庫建設,提高了入庫項目質量,使全縣項目庫更加精准完善,從而推動了項目建設順利進行。

該縣促進扶貧項目加快復工開工。由於項目庫入庫項目精准,項目實施前期准備工作充分,全面克服疫情影響,幫助施工企業聯系生產物資,理順企業復工復產批復,使全縣扶貧項目得到了全面性恢復建設。今年,該縣大力推廣以工代賑項目,確定一批施工技術簡單、投資小的基礎設施項目作為以工代賑項目,積極吸收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及項目村的村民參與項目建設,不僅調動了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也促進了貧困群眾增收。目前,全縣已安排以工代賑項目35個、資金560多萬元,項目完工后可促進貧困戶增收28萬元。

據悉,今年,全縣實施扶貧項目485個,現已開工建設項目438個,開工率為90.3%。(何木保、廖興標)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