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注重“三個培養” 強化“兩支隊伍” 助推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30日11: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南寧市馬山縣白山鎮注重“三個培養”,強化“兩支隊伍”,實現“兩支隊伍”與“屯級支部規范化建設”深度融合,深入實施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進一步增強了黨員歸屬感,凝聚培養了一批致富帶頭人,示范引領貧困戶增強內生動力和脫貧感恩意識,有效推動了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據統計,全鎮共把22名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20名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14名致富能人培養進入村委班子。同時落實977名農村黨員聯系1438名貧困戶開展結對幫扶,促進了貧困戶的增收村和集體經濟的發展。2019年,全鎮23個村(社區)實現村級集體經濟收入182.1749萬元。

規范屯級黨支部,打通了農村基層黨建“最后一公裡”。新增打造7個屯級黨支部,解決42個屯級黨支部沒有黨員活動室等問題。屯級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有效推動“黨員活動室”與“黨群同心先鋒隊活動室”合二為一,各村(社區)充分利用屯級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有利契機,組織屯級黨支部規范化開展“我為脫貧攻堅做貢獻”等主題黨日活動。

注重“三個培養”,著力打造脫貧攻堅生力軍 。一是把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將致富能人吸納進“兩支隊伍”,促進“能人”變黨員。如白山鎮民族村上局州能人藍家克返鄉創業,也成為了屯級事務“主人翁”。他帶領先鋒隊員們推動土地流轉,讓村民以土地入股,走生態旅游與產業發展相結合的路子,打造桃李村生態農業觀光園,每年每戶最多可收益5萬元。在屯級支部引導下,藍家克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成為了一名黨員。二是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白山鎮黨委著力把“黨員突擊隊”中的優秀黨員培養成為致富能手,這些黨員致富后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三是把黨員致富能手培養成村干部。白山鎮把“兩支隊伍”作為充實村屯黨員和后備人才隊伍的“蓄水池”,通過加強實踐鍛煉,把黨員致富能手培養成村組干部甚至黨組織書記。如立星村外托屯黨員、慶財種桑養蠶合作社社長覃慶財,利用自身特長為貧困戶提供農技培訓幫扶,鎮村兩級把他作為村級后備干部進行培養,2019年1月,覃慶財擔任了立星村村委副主任。

強化“兩支隊伍”,發揮農村黨員表率作用。白山鎮推動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作用,開展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推進屯級發展和治理中“發聲出力”,激勵農村黨員爭當引領發展致富的先鋒模范。如立星村黨員經濟能人黃世達返鄉后,在屯級黨支部的鼓勵引導下加入了“兩支隊伍”,並帶頭創立廣西泓源達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吸納全村104戶貧困戶免資金入股,每年為村級集體經濟增加收入24萬元。(黃冠超、黎莉)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