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姓埋名18年 命案逃犯在靖西邊境落網

2020年06月29日10: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靖西6月29日電 作案潛逃、隱姓埋名、東躲西藏……18年來,命案涉案在逃人員劉某強費盡心機,試圖逃脫法律的制裁。近日,靖西警方協助山西省太原市警方在靖西邊境將潛逃18年的劉某強抓獲。

劉某強,男,1984年出生,山西省大同市人。2001年,僅有初中文化水平的17歲少年劉某強經親戚介紹,到太原市迎澤區某湘菜館打工,負責洗菜和切菜。此時年輕氣盛又急於賺錢的劉某強與同事鄧某峰不甘庸碌,之后從“賺大錢”的湘菜館老板余某強處得知,原來,余某強所謂的“賺大錢”是指綁架自己有錢的朋友,拿到贖金三人一起分賬,劉某強一聽到自己年紀輕輕便能分到5萬塊錢時,利益熏心蒙蔽了雙眼,兩人便同意余某強的提議。

2002年9月底,余某強將某男子帶到事先藏好劉某強和鄧某峰的租房內,並將其綁架。隨后,該男子被劉某強、余某強、鄧某峰3人用殘忍手段殺害。

此后,3人開始了逃亡生涯。他們坐上大巴車去了石家庄,乘火車到廣州市后又轉到廣西南寧市,后乘坐班車到百色市、靖西市,輾轉幾路,三人內心想著離太原越遠越好。一路逃亡,生怕自己被抓……

2002年,劉某抵達廣西靖西市(縣)后,強決定改名換姓,對外自稱叫王某強,並落腳此地。隨后三人在靖西南汽車站開了家餃子館,可是餃子館生意並不景氣。這三個賊心不改的亡命之徒伙同當地人黃某,在靖西做起了偷盜的勾當。但警方在抓捕該盜竊團伙時,隻抓到劉某強一人,由於劉某強無法提供身份証件,一直聲稱自己叫王某強,加上當時技術有限,警方並沒有甄別出此時因盜竊被判刑的王某強便是當年太原市綁架致死案主謀之一。因盜竊罪被判刑2年后,劉某強為了謀生,在靖西繼續以王某強的名字輾轉多個網吧、酒吧打工,直到被抓捕時,他還在某小區物業做著保安工作。

18年的時間裡,當時正值壯年的公安偵查員有的也已經頭發花白,但這筆“賬”一直被記在備忘錄裡。

自命案積案攻堅行動開展以來,靖西警方高度重視,組成命案積案攻堅專案組,持續加大對命案積案的攻堅,力爭破獲一批歷年命案積案。近日,專案組經分析研判,發現靖西市某小區保安人員王某強的面貌與2002年山西省太原市迎澤區的命案通緝犯劉某強相似。隨即,專案組民警立即與太原警方取得聯系,立即將王某強的相關証明與劉某強信息發送給太原警方,要求協查。在太原警方反饋的大量信息中,專案組民警逐一甄別,通過研判對比,最終確定了王某強就是當年的命案嫌疑人之一——劉某強。

2020年6月,太原警方長途跋涉抵達靖西,在靖西警方的協助下,一舉抓獲命案涉案在逃人員劉某強。(梁定萬、黃曉川)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