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G+防災減災”應用征集大賽正式啟動

最高獎勵可達20萬元

2020年06月29日15: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29日電(記者龐革平)為了主動融入中國—東盟信息港的重大戰略部署,大力推進面向市民服務應用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努力實現“智慧南寧”建設新突破,6月29日上午,由國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南寧市人民政府、廣西壯族自治區氣象局、廣西壯族自治區應急管理廳主辦的2020年“5G+防災減災”應用征集大賽在南寧·啟迪東盟創新中心正式啟動,廣西區內外20000余人次通過現場和網絡直播參與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上,國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南寧市人民政府、廣西壯族自治區氣象局、廣西壯族自治區應急管理廳領導分別致辭,並共同啟動大賽。大賽組委會有關負責同志就大賽賽程、賽制及報名事項等進行了詳細解讀。

2020年“5G+防災減災”應用征集大賽是廣西首次舉辦氣象相關的創新應用大賽。比賽面向全國征集可應用於氣象及氣象自然災害相關的農業、水利、環境、自然資源、旅游、森林防火、軌道交通等行業的項目,以實現應急聯動指揮、全時全域全要素自動化監測、智能預測預報、精准直達的智慧服務。大賽設置最佳應用實踐和最佳創意解決方案2個賽道,經過線上報名、資格審核、初賽、賽前輔導、決賽等環節,分別選拔10個優質項目到南寧參加11月舉行的決賽。初賽採用專業評委現場評審、決賽採取“8分鐘路演+6分鐘答辯”的比賽形式,邀請區內外氣象、科技、產業、金融等領域專家進行評審。目前大賽官方網站(http://www.5gfzjz.com/)已開啟報名通道,報名截止日期為2020年9月20日24:00。

大賽從2個賽道分別評選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其中最佳應用實踐賽道35萬元(一等獎20萬元,二等獎10萬元,三等獎5萬元)﹔最佳創意解決方案賽道18萬元(一等獎10萬元,二等獎5萬元,三等獎3萬元)。同時設置優秀項目獎,不設獎金,由決賽評審專家商定。

對於智慧城市來說,智能化防災減災是極其重要一環。為了更好地打造南寧智慧城市,推動綜合防災減災融入南寧智慧城市建設,保障“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國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南寧市人民政府、廣西壯族自治區氣象局、廣西壯族自治區應急管理廳決定舉辦首屆“5G+防災減災”應用征集大賽。希望通過集思廣益,深入探索5G+應用技術在應急指揮以及強化氣象“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等方面的解決方案,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推動南寧高質量發展、強化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和治理能力提供安全保障。

本屆大賽由南寧市氣象局、南寧市大數據發展局、南寧市應急管理局、南寧市農業農村局、南寧市科學技術局聯合承辦,華為(南寧)軟件開發雲創新中心、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廣西有限公司南寧分公司、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南寧分公司、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南寧分公司等聯合協辦,廣西啟迪科技城集團、啟迪之星(南寧)一帶一路孵化基地聯合執行。(完)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